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幼儿时期 > 正文

护牙,宝宝必须要知道的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8
导语:我两岁半了,我要自己刷牙了:每日早晚两次,妈妈站到宝宝身后,手把手教宝宝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妈妈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地耐心指导

  宝宝要知道:

  ●刷牙是自己的事:爱子心切的妈妈要让宝宝学会自己刷,即使他们刷得不够干净,再动手替他们补刷。并且还可以同时告诉宝宝,他刷牙的错误和遗漏的地方,提醒他下次避免。

  ●我两岁半了,我要自己刷牙了:每日早晚两次,妈妈站到宝宝身后,手把手教宝宝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宝宝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妈妈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地耐心指导,宝宝绝对可以很快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我三岁了,我要天天刷牙:从3岁起,宝宝已有过半年的过渡期训练,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但此时的宝宝还很顽皮,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家长平时还要起监督指导作用。

  妈妈这样做:

  ●爱护宝宝牙齿从孕期开始:怀孕妈妈首先要防止缺钙。在怀孕4个月到婴儿出生后第一年的时间里,是乳牙釉质的钙化期。这时候的孕妈妈要多晒太阳,每天记得喝至少250毫升牛奶,还要尽量地多吃虾皮、虾米、蛋黄、绿叶蔬菜这些富含钙的食物。从怀孕中期开始,孕妈妈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直到怀孕36周。还有,孕妈妈还需要拒绝吸烟并且远离被动吸烟环境。

  ●母亲的哺乳方式将直接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颌面部骨质正常发育。宝宝有力吸吮母乳的动作,有利于颌面正常发育。人工喂养的如果人造奶嘴使用不当,极易造成面部和牙颌异常,必须人工喂养时,应选择模仿乳头仿真设计的奶嘴。同时,尽早训练宝宝使用杯子和碗筷进食,避免形成对奶瓶的依赖性。避免不正确的哺乳姿势,人工喂养时,妈妈一定要注意采取正确姿势,使宝宝吮吸时下颌前伸运动近似于吮吸母乳,不影响下颌骨正常发育,避免引起宝宝牙颌畸形。

  ●断奶后,控制宝宝吃糖:断奶后,每天饮食中要有五谷杂粮、牛奶、奶制品及蔬菜和水果,牛奶中尽量不加糖;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冰激凌、糕点、糖块等易粘在牙齿上的细软食物;多喝白开水,少喝糖分高的饮料。为宝宝提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练习咀嚼,像苹果、小红萝卜、黄瓜、玉米。咀嚼时间越长,唾液分泌越多,增多的唾液会把牙齿清洗干净,同时增强咀嚼功能。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