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幼儿时期 > 正文

孩子体重一定要“达标”吗

编辑:瑞茘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8
导语:在之后将近7个月的时间里,这个一丝不苟、近乎繁琐的日本女医生总是告诉我:孩子很健康,体重没问题。她给了我一张表,是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制作的生长曲线图(见附图)

  北辰生来就不是一个“重”的孩子。他在东京出生的时候,我的体重比怀孕前增加了30多公斤,他却只有3.15公斤重。一个星期后,我带北辰去体检。诊所的田中医生先称我们带去的新尿不湿的重量,记下后,让我们给北辰换上新的尿不湿,然后脱掉他的衣裤,再称北辰重量。后一个数字减去前一个数字,就是北辰的净重了。

  在之后将近7个月的时间里,这个一丝不苟、近乎繁琐的日本女医生总是告诉我:孩子很健康,体重没问题。她给了我一张表,是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制作的生长曲线图(见附图),上面根据儿童不同年龄阶段的体重和身高画出了不同的百分比曲线。只要孩子的数值在1%~100%之间,就属于健康范围。如果把北辰出生时的体重、身高用铅笔标在曲线上,可以看到,他的体重在15%那一点上,身高则在50%。田中医生说: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比,而是要和他自身的发育相比。只要孩子的身高、体重一直是沿着同一曲线爬升的,就不用担心。

  国内的医生也有一张类似的曲线图,但是在他们的解释里,如果孩子的数值没有达到50%,就叫做“不达标”,并不管孩子上个月的数值如何。明白这个道理之后,每次中国医生检查完,我都会回去对照曲线表,发现北辰的体重和身高一直是按照15%和50%的数值发育。我虽然也很希望他长得壮壮的,跟院子里其他孩子一样,但北辰是个精力旺盛的孩子,吃多少耗掉多少,所以我只好看他一直精瘦着。好的一面是,这样发展下去,他长大以后至少不会有超重的问题。

  一年后,我们回到悉尼度假。在巴尔摩的海滩上,我彻底地释然了。那里的游乐场上有几百个孩子在奔跑嬉戏,个个都骨感得很,北辰混在里面,看上去实在很普通、很寻常!

  现在北辰4岁9个月,体重16公斤,身高110厘米,不偏不倚,正好是15%和50%。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