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幼儿时期 > 正文

喜闻乐见的“抓周”方式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30
导语:“抓周”这是我国多年来流传下来的一种民俗,其历史渊源无从考究。但是这个习俗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重视,尤其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

  今天是小铭铭一周岁的生日,看着茁壮成长起来的孩子,回想这一年来我们付出的辛苦和孩子给我们带来的种种欢乐,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大家都说,有苗不愁长。可是这株苗长得好不好?将来是不是能够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社会栋梁之材?0~3岁尤其是0~1岁这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是为孩子一生打基础的阶段,就好比给高楼打地基一样,地基打得不牢,高楼就会矗立不稳,总有一天会倾斜倒塌的。

  本来女儿和女婿说不打算给孩子过周岁生日了,但是我觉得孩子已经一周岁了,这一天对他来说特别有纪念意义,因为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将来还要告诉他,为了他平安健康的来到这个世界上,他妈妈在一年前的今天毅然选择了剖宫产,庆贺他的生日更是为了纪念他妈妈的受难日。通过过生日要让孩子理解并学会感恩,感谢爸爸、妈妈带他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感谢家里所有的人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所有关心照料过他的人。更何况孩子的太爷爷、太奶奶都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了,他们肯定会特别希望能有这样一次四世同堂的机会,享受美好的天伦之乐是每一个老人的心愿。因此我对女婿说:“我们还是给孩子过一个生日吧!把你们全家人都叫来,趁这个机会全家人欢聚一堂,让你奶奶、爷爷也高兴高兴!两位老人家这么疼爱重孙子,看着重孙子抓周,不定有多高兴呢!我们大家也一起享受一下孩子人生中仅有的一次抓周乐趣!”

  “抓周”这是我国多年来流传下来的一种民俗,其历史渊源无从考究。但是这个习俗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重视,尤其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每个家庭又多是独生子女,因此很多家庭已经将抓周作为孩子周岁生日的重要内容了。“抓周”就是在孩子一周岁生日的那天,在孩子面前摆放一些具有寓意的物品,让孩子自由选择,这种选择没有任何干涉和暗示,这时的孩子天真无邪,没有任何杂念,完全是依据他的天性和兴趣进行选择。据说孩子抓到什么物品,就预示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将来要从事的职业。凡是参加抓周的人都给孩子送上一份祝福。这个游戏寄托了长辈对小辈无限的深情和厚望。当然现在人们对抓周游戏多是注重它的趣味性,享受抓周的快乐!

  考虑到孩子下午要睡觉,所以我们选择先吃饭,后抓周。吃饭的过程中小铭铭不断地冲着我们做怪相,听从大人的指挥做着各种动作,孩子天真可爱的表现,逗得我们哈哈大笑。吃过饭以后全家人围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准备观看小铭铭抓周。我们其中的一个人先带着小铭铭到别的屋里,女儿在客厅的地上摆了几个物件: 书、钱包、商务通、MP3、笔、听诊器。其含义分别是:

  书: 代表研究学问的读书人,将来是专家或教授。

  钱包: 代表富有、理财,日后可能成为金融界人士或银行家等。

  商务通: 代表经商,将来可能是企业家或商人。

  MP3: 代表艺术,将来可能是艺术家或者音乐界人士。

  钢笔: 代表将来可能是文人墨客。

  听诊器: 医务工作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