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幼儿时期 > 正文

16个月宝宝的体格发育特征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30
导语:通常情况下,宝宝前囟在1岁半左右闭合,有的可延迟到2岁以后才完全闭合,也有的早在1岁左右就闭合了,这些都是正常的。每次做常规检查时,如果医生说一句:“宝宝的囟门可够小的”;或说一句:“

  体重、身高、头围、前囟

  体重变化不大

  和上个月相比,体重没有显著的增加。宝宝从1岁到2岁,在整个一年中,体重总的增长也就是在2千克左右,平均到每个月,很难称量出宝宝体重的变化。宝宝体重变化与宝宝饮食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应该先从饮食方面寻找原因,如饮食量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其次,才考虑是否有消耗性疾病,消化功能是否正常,是否有胃肠道吸收不良等。这些原因都需要医生寻找。

  身高稳步增长

  宝宝的身高会持续稳步增长,但速度不是很快。在1~2岁这一年里,身高可增长5厘米左右。平均到每个月,几乎测量不出上个月与这个月的差别。爱活动,食欲好,营养均衡,父母比较高的宝宝,一年可增长7~8厘米。幼儿的身高受很多因素影响,如遗传、营养、运动、睡眠、性别、种族、地域等等,每个宝宝还存在着个体差异。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身高的差异性会越来越明显。所以,不要和周围其他宝宝比身高,也不要因为宝宝身高偏低,就认为是喂养问题,拼命喂宝宝,结果使得宝宝积食,甚至厌食。

  头围与胸围的有趣数字

  这个月宝宝头围与上个月没有明显的差异。在1~2岁里,宝宝头围可增长1厘米左右,平均到每个月,几乎可忽略不计了。从外观上看,基本上看不到宝宝的头围在增大,反倒是随着宝宝身高的增长,胸廓的增加,头围越发显得小了。

  头围与胸围有一定的比例关系。一般宝宝刚出生时,头围要比胸围大,通常大2厘米左右;1岁时,头围和胸围就旗鼓相当了;到了幼儿期,头围就比胸围小,小的数值恰好是宝宝的实足年龄。如宝宝2岁时,头围比胸围小2厘米;3岁时,头围比胸围小3厘米。

  上面的数据是大多数宝宝的标准,但也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宝宝胸围比较宽,有的宝宝头围比较大,所以,比例就会有所变化。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宝宝活动量比较小,户外活动时间比较短,运动量不足,肺脏储备能力差,胸廓发育不是很好,胸围不但不比头围大,甚至还比头围小。宝宝运动量大,胸围大,是宝宝健壮的标志。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