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学龄前夕 > 正文

七岁孩子也能解代数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8
导语:回想起我们小时候学数学的经验,大多数是不愉快的,因为只有极少数人能直接跳到抽象的层次,心领神会那些枯燥的数学公式;其他的凡夫俗子,望着冰冷的数字与符号,觉得和自己一点关系也没有。

  回想起我们小时候学数学的经验,大多数是不愉快的,因为只有极少数人能直接跳到抽象的层次,心领神会那些枯燥的数学公式;其他的凡夫俗子,望着冰冷的数字与符号,觉得和自己一点关系也没有。尤其进入中学之后,所有数学一夕之间全由各种稀奇古怪的符号所组成,原本还会动动脑的孩子好像突然变得不知道该如何思考,这些孩子原本功课还不错,却在此时开始跟不上!数学不好,理化也跟着落后,中学时一科数学就足以定江山。

  回想起中学的同学们,仅有极少数人是全才,很奇怪的,很多数学愈来愈不好的人,文史却愈来愈强。他们被数学搞得烦乱之际,反而喜欢钻进有情有义、有血有泪的文史世界里,因为那里的人物与故事能触动他们的心。抓到这个因子,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让数学摆脱冰冷的科学形象,数学也可以变得有血有泪有生命,为什么不呢?

  演戏需要戏服、装扮、道具,把教数学当成“演故事”,也需要妈妈很能入戏,除了声音、表情、有趣的故事情节,当然要有些画龙点睛的道具。其实,很多玩具、用品、食物、零嘴、小东西,随时都可以充当“数学道具”。望着一个个枯燥的算式,妈妈就是要想办法把算式和一些小东西联系起来,编成引人入胜的推理故事。我觉得这个过程非常吸引我,翻箱倒柜,一些小玩具、小物品映入眼帘,常常在数分钟的脑力激荡里,带给我很好玩的灵感,把一个个枯燥的算式生动起来。于是孩子放学后,我便迫不及待想要搬上我在脑海里编好的“数学大戏”。

  凯凯才上一年级,我就演起“代数”戏。什么是代数?就是解开X、Y的数值为多少。这不是中学才学的数学吗?没错!小一就可以做了!当初我也有很多同学就在这里失足的!为什么?因为一看到X、Y就很头大,所以很不喜欢代数,但是代数是中学数学的第一步!为什么一定要X、Y?家里很多东西都可以扮演X、Y啊!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