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安全 > 正文

宝宝7大意外伤的紧急应对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8
导语:擦伤、割伤、扭伤、烫伤……年幼的宝宝随时可能被这些意外伤害。当意外发生时,年轻的父母要怎样及时处理宝宝的伤口呢?看看下面这些对策,你应该有用的着的时候。

  擦伤、割伤、扭伤、烫伤……年幼的宝宝随时可能被这些意外伤害。当意外发生时,年轻的父母要怎样及时处理宝宝的伤口呢?看看下面这些对策,你应该有用的着的时候。

  擦伤:鹏鹏快1 岁了,刚刚学会走路的他整天欢天喜地地走来走去,时不时还小跑一下。有一天妈妈带鹏鹏出去散步,鹏鹏一步没走好,就摔倒在地,擦伤了膝盖,有点儿出血……应急药品酒精、碘酒、碘酊、红药水、抗菌软膏(如百多邦、红霉素或者金霉素软膏)、创可贴等。

  处理方法1.轻微的表皮擦伤,只要用酒精或碘酒涂一下,就可以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如果不放心,可再薄薄地涂敷一层红药水。

  2.伤口相对较深,需用干净的水清洗伤口(如果伤口里有泥沙,一定要清洗干净,否则会残留在皮肤中)。

  3.涂上抗菌软膏(连续使用抗生素药膏2~3 天,直到擦伤处出现红黑色或黑色硬痂为止)。

  4.如有需要,可贴上创可贴(但包扎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2 天)。

  注意: 这样的处理只适合比较轻微的擦伤。如果擦伤面积比较大,伤口大而深,受伤部位还粘有清洗不掉的脏物,还是要请医生帮忙处理才是。

  划伤(割伤):岁的添添特别调皮,只要是他能拿起来的,都是他的玩具。有一次奶奶削完苹果,忘记把刀收起来。添添看到就拿起来自己玩弄起来。突然奶奶听到孙子一声大哭,跑过来一看,才发现添添的中指割破了一个小口,正在流血……应急药品冰块、酒精、碘酒、碘酊、创可贴等。

  处理方法止血用毛巾包几块冰(最好使用深色的毛巾,可以减少鲜红的血色给父母和孩子带来的紧张感)。压在伤口处冷敷,即可达到止血的目的,还能缓解疼痛。

  冷毛巾必须稳固而轻柔地压在伤口上至少5 分钟,切勿经常将毛巾拿开查看伤口。5 分钟后,若仍有出血,可以延长5 分钟。95% 的情况下,用这种方法都可以止血。如果10 分钟后仍不能止血,须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注意: 如果发现伤口每隔片刻总会有新的血液流出,就意味着伤口可能伤及动脉血管,应该立刻将孩子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清洗伤口待血基本止住,可用冷水和肥皂将伤口清洗干净。

  注意: 切勿用热水,因为热水会加速血液流动,刺激出血;不要使用外用酒精或过氧化氢刺激伤口,这些消毒剂会杀死伤口愈合所必要的新细胞;不要使用抗生素药膏,这类药物会影响伤口愈合速度。

  贴创可贴在洗净的伤口上贴上创可贴,以减少伤口与细菌和脏东西的接触。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