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安全 > 正文

父母必学:4个居家急救常识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8
导语:迅速将孩子烫伤或烧伤的部位放到凉水中,至少冷却10分钟,这可以减轻伤处的肿胀程度。然后将伤口附近的衣服脱掉或剪开。如果衣服和伤口粘在了一起,不要动它,等待医生处理。

  出门在外有许多未知的风险,其实孩子在家也有很多安全隐患,对于这些防不胜防的潜在危险,父母应该掌握几个家居急救常识是非常重要的。

  烫伤或烧伤

  迅速将孩子烫伤或烧伤的部位放到凉水中,至少冷却10分钟,这可以减轻伤处的肿胀程度。然后将伤口附近的衣服脱掉或剪开。如果衣服和伤口粘在了一起,不要动它,等待医生处理。如果伤口面积比孩子的手掌还大,就要用干净的保鲜膜或没有绒毛的布把伤口盖起来,马上送去医院。

 呛 噎

  如果孩子突然猛烈咳嗽,可能是因为呛到东西。父母应立即看看孩子嘴里是否有东西。如果手能够到噎住的东西,就赶紧掏出来;要是不行,就让孩子趴在自己的腿上,用手掌拍他的背部。如还没有缓解,就叫救护车。在救护人员到达前,要不断重复急救动作。

  拉伤或扭伤

  首先要用小毛巾包几块冰冷敷10分钟,然后绑上绷带,将伤处抬高,让血流减缓,这样可以减轻青肿和瘀血的程度。

 触 电

  如果孩子触电后还没有脱离电源,绝不可以碰他,第一件事情是切断电源。如果一时找不到开关,可以站在一个干燥的绝缘物体上(如一本厚厚的电话簿或一摞报纸),把电源拉开。触电在人体表面留下的伤痕面积可能不大,但对孩子的内脏可能有伤害,因此一定要叫救护车。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