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儿童安全 > 正文

小心家居隐患,谨防宝宝窒息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12
导语:如果窒息的原因由于异物吸入,不要先忙于人工呼吸,这样可能使异物进一步深入气道中。应该进行背部叩击或胸部按压的手法将异物叩出。背部叩击是将婴儿脸朝下躺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意外事故的发生占了0-14岁儿童死亡率的首位,为26%。意外事故已被列为影响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危险的重要因素。随着我国社会经济 水平及人口素质的提高,保护儿童安全、防范意外事故应是全社会普及和提倡的。意外事故中窒息占了很大的比例。我们有时会比较忽略新生儿和婴儿的安全问题, 认为他们大部分时间是睡眠和吃奶,殊不知事故就可能由于看护人的无知和疏忽而发生。

  一岁以下的儿童包括了新生儿和婴儿。窒息多发生在婴儿会爬和翻身之前,其原因多由于母亲搂睡时乳房压迫了婴儿口鼻、沉重的被子盖在孩子的脸上、塑料纸放置不当被吹吸附在颌面部、喂奶后未轻拍背而放在床上, 引起了吐奶阻塞了气道。此外6个月以上的婴儿由于已开始出牙,父母或看护人给孩子喂果冻时,被误吸入气道,或者边喂饭边逗笑,食物呛入气道。

  一旦发生了这类情况,婴儿可以表现为呼吸停止,全身紫绀,四肢冰凉,重者心跳停止。父母或看护人千万不要紧张,即刻呼叫120系统,同时立即在家中进行基础生命支持。

  一、消除家庭安全隐患,防止宝宝窒息

  1、消除儿童睡眠中的潜在危险是防止儿童窒息的重要内容。父母和婴儿同床睡觉虽然利于母乳喂养,照顾婴儿等,但是父母在睡眠中不小心把肢体压在幼儿的头面部,极易导致窒息,增加了婴儿窒息的危险。婴幼儿俯卧睡姿比仰卧、侧卧更易发生。

  2、大多数孩子都对抽水马桶极感兴趣,所以马桶一定要盖上盖子,或干脆把厕所门锁上。

  3、宝宝洗澡时,绝不能把宝宝一个人留在浴室。万一宝宝滑入水里,只要几秒钟,他就可能溺水而窒息。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