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才艺培养 > 正文

宝宝识字四帮手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如把字卡、字条放在相对应的书桌、玩具、门、窗、寝室等的醒目处;把写有宝宝姓名的字卡,请宝宝贴在自己的书包上;在宝宝的活动场所的周围墙上,用汉字拼成各种彩色的美丽形状等

  宝宝识字,可不是说说这么简单,真做起来,可得有一套心得呢!

  帮手1:好的学习环境学得更快哦!

  如把字卡、字条放在相对应的书桌、玩具、门、窗、寝室等的醒目处;把写有宝宝姓名的字卡,请宝宝贴在自己的书包上;在宝宝的活动场所的周围墙上,用汉字拼成各种彩色的美丽形状等,布置成一个优美的汉字环境,使宝宝置身于汉字教育的环境中,随时都能接触汉字,认读汉字,耳濡目染,时时反映在头脑中,久而久之,就会自觉与不自觉地认识许多汉字。不过对创设汉字教育环境的设备和材料,必须丰富多彩,应该以满足不同宝宝的不同需要为准则,以激发宝宝认识汉字的兴趣为目标。

  帮手2:游戏是宝宝识字的最佳方式

  专家说,“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因此,家里和幼儿园除了创设良好的识字环境外,应该开展多种多样的游戏活动,以满足宝宝的需要。成人可根据“贪玩”、“好奇”和“爱动”的特点,结合宝宝爱游戏的特性,进行识字教育,激发他们的识字兴趣,使宝宝在说、猜、做、比等生动活泼的游戏中,轻松、喜悦、自在、愉快、高效地识字。

  如以“开飞机”的游戏为例,在宝宝的身上,挂上姓名的××号飞机的字卡,再按宝宝个子的大小,分别在字卡上写上“大、中或小”,然后选出一名宝宝当指挥,挂上写有“指挥”的字卡,又在游戏场地的树杆或事物处,挂上“××飞机场”的字条,再后由指挥拿出“起飞”的字卡,命令飞机起飞,于是扮演开飞机的宝宝,一个个地做起飞机起飞的模样。数分钟后,指挥又拿出“降落”的字卡,命令飞机在飞机场降落,接着挂有“检修员、加油员”字卡的宝宝,纷纷前去检修和加油。如此地多次反复,循序渐进,随着游戏类型和内容的增多,宝宝识字越来越多,并始终保持了学习的兴趣。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