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文化 > 正文

中医解释经络学说中的募穴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类经图翼•经络》说:“募,音幕。《素问•举痛论》作膜,盖以肉间膜系为藏气结聚之所,故曰募。”募穴常用于脏腑病证的诊察和治疗,如《素问•奇病论》说:“胆虚,气上溢而口为之苦

  脏腑在胸腹部各有一特定穴,称为募穴。“募”读作幕,通膜,意指其位置与内脏相近,并不限于在其本经。胸腹为阴,故《难经•六十七难》说:“五脏募皆在阴”。

  《类经图翼•经络》说:“募,音幕。《素问•举痛论》作膜,盖以肉间膜系为藏气结聚之所,故曰募。”募穴常用于脏腑病证的诊察和治疗,如《素问•奇病论》说:“胆虚,气上溢而口为之苦,治之以胆募、俞。”

  募穴表

  两 侧 正 中

  脏腑 募穴 募穴 脏腑

  肺 中府 膻中 心包

  肝 期门 巨阙 心

  胆 日月 中脘 胃

  脾 章门 石门 三焦

  肾 京门 关元 小肠

  大肠 天枢 中极 膀胱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