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文化 > 正文

为什么"经络调理"最适宜养生呢?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知经络者福,善经络者寿”,合理安排施经络时间和注重作息配合对经络调理效果的展现就显得异常重要。总结中国古法经络养生及前人知经络的经验,规范的经络养生调理应分为三大阶段:

  养生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一个大课题。您有没有思考过什么是养生呢?治疗不能叫养生,它是以解除疾病痛苦为目的,休闲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养生,它有很大的随意性。我们养生追求的目的其实只有两个:我们通过调理身体的整体状况,一是缓解、改善或消除

  那我们就从“人为什么会生病”开始说起吧

  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的经络有它特殊的重要的性:经络作为人体的信息交通枢纽,内连脏腑,外连体表肢体,将人体连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经络里运行的是“气血”,给各脏腑源源不断地输送正常工作所必须的营养。脏腑得到气血的濡养,各司其职,使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

  气血运行最大的的特点就是:“遇热则行,遇寒则凝”。人在大自然当中,不停地遭受风、寒、湿等外邪的侵蚀,造成了经络不通畅,气血也就会发生寒凝阻滞的现象,就像冬天里结冰的水管子,脏腑得不到气血的濡养,首先出现的是脏腑功能上的“虚”和紊乱,日积月累、当人体的抵抗力、免疫能力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就可能转化为器质性的疾病。万病因寒而起,由“堵”而生,这就是人体生病的过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