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文化 > 正文

金伯华: 要想长生 经络常通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0
导语:拍打手三阴、手三阳经以八拍(4拍)节奏拍打,以右手自左胸前向手臂内侧向手掌手指方向拍打,然后翻转过来,从手指外侧向肩臂外侧拍打,如此拍打两遍。再以同样的方法、同样的节奏左手拍打右臂。

  本报记者 常宇金伯华 女,回族,1933年生,北京人。曾任北京崇文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国针灸学会北京分会顾问,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部学术顾问,享受国

  金伯华 女,回族,1933年生,北京人。曾任北京崇文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国会北京分会顾问,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部学术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金伯华从事中医、针灸医疗工作近60年,对针灸、中医药治疗类风湿、冠心病、面瘫、中风后遗症、小儿神经根炎、脑瘫、妇科疾患、亚健康、减肥等有独到之术。并对单穴、手针治痛都有深入研究。

  著名家金伯华教授近80高龄,但她说话利落,动作麻利,身上透着豁达、洒脱的阳刚之气,而言谈举止又体现出五六十年代知识分子特有的优雅气度。其良好的体力足以应对每周3次针灸门诊,并参加一些讲座和社会活动,要知道,扎针不仅需要指力,更需要体力。金老告诉记者,要说自己的养生经验,就是注重经脉气血的畅通。

  经络常通 健康无病

  经络看不见,摸不着,西方用多种手段对其实质研究也没有定论,但在中医治病养生中却非常重要。经络包括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遍布全身,内连脏腑,外络四肢百骸、皮毛孔窍,沟通内外,贯穿上下。但经络不是静止的,它既然是气血运行的通道,就要使之畅通,这样才能维护脏腑正常的生理功能。若经络阻滞不畅,轻则不适,重则疾病。

  古人早就明白这个道理,《内经》曰:“经络者,所以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故中医治病,无论是针灸还是汤药,总以人体经络的畅通和气机的条达为前提,所谓“用针之道气至为要;灸者温通经络,驱散邪气;砭者之意,以调血络风痹;汤药调理,以入经为妙”。

  要保持经络气血的畅通,金伯华经验有二:一是心情舒畅,二是每天练功前循经拍打,使身体安然无恙。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