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针灸 > 正文

支气管哮喘的针灸治疗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3
导语: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发作性的,以阵发性呼气困难为特点的肺部变态反应性疾病。常发于冬、春季,气管、支气管对各种刺激物的易感性增高,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加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发作性的,以阵发性呼气困难为特点的肺部变态反应性疾病。

  概述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发作性的,以阵发性呼气困难为特点的肺部变态反应性疾病。常发于冬、春季,气管、支气管对各种刺激物的易感性增高,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加,从而导致支气管狭窄而发病。

  辨证治疗

  分 型

  选 穴

  操 作

  实用小技巧

  (1)风寒伏饮

  (2)寒束痰火

  (3)脾湿痰阻

  (4)肾虚失纳

  肺俞、大椎、风门

  肺俞、风门直刺0.5-0.8寸,大椎直刺1-1.3寸,平补平泻,留针30分钟。虚寒者可艾条灸,虚热者可大椎与肺俞间拔罐。

  发作期每日一次,五次一疗程;缓解期隔日一次,十次一疗程。

  1.拔火罐:颈部、脊柱两侧、肩胛上区拔火罐。

  2.艾条灸:立夏至大暑、立冬至大寒在患者大椎穴位进行艾条灸。

  随症配穴:

  外感配合谷;

  咳嗽配尺泽、太渊;

  痰多配中脘、足三里;

  痰壅气逆配天突、膻中;

  肾虚配肾俞、关元、太溪。

拔罐疗法示意图 艾条灸大椎穴示意图

  拔罐疗法示意图        艾条灸大椎穴示意图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