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针灸 > 正文

穴位的结构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3
导语:穴位肥大细胞数量明显高于相应的非穴区,穴位真皮组织中有大量的肥大细胞,呈弥散的成群分布,且在小血管、小神经束、神经末梢处较多,穴位是神经末梢、神经束、血管及肥大细胞相对集中的地方。

  通过对穴位部位进行多方面的解剖学和组织学观察,有学者提出穴位是由神经、血管、淋巴、肌肉、肌腱等多种组织构成的一个多层次 “立体构筑”;与非穴位处相比,在这些组织的配布上存在着某些方面的相对特异性。

  一、穴位的大体解剖结构

  (1)穴位与周围神经的关系

  众多研究表明,穴位与周围神经的关系甚为密切。

  原上海第一医学院

  徐州医学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

  穴位与非穴位

  十二经324个穴位中,323个穴位(占99.6%)均与周围神经有关。

  全身361个穴位中,靠近神经主干者205穴(占56.8%),靠近皮神经主干者104穴,靠近深部神经主干者122穴。

  十二经309个穴位解剖观察表明,针刺进穴位后,直接刺中神经干者152穴(占49.19%),针旁0.5cm内有神经干者157穴 (占50.81%),说明十二经穴与周围神经有密切关系。

  非穴位区神经干分支较少。穴位大多数是位于神经干或神经周围,大部分穴位都有细小神经分支通过。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