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简说经络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3
导语:十二经脉即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手少阴心经、手太阳小肠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阳三焦经、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等手三阴三阳

  本文简单的对经络做了一定的讲解。

  经络学是一门地地道道的古老的科学,被一些科学家称为中国的五大发明(在已经公认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前已经产生了经络学,故合称为五大发明)之首一点也不过分。且不说自隋唐起受中国文化影响很深的日、韩等亚洲国家,几百年前法国就已经引入了针灸,到上世纪70年代,美国也引入了针灸,可以说如今经络学说已经遍布全世界,为世界人民的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且,上世纪八十年代,以中国科学院祝总骧教授为首的科学家们,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已经使用现代科学的方法证明了经络的存在,经络学已经确立了它应有的科学地位。经络的分类方法有多种,常用的有十二经脉、奇经八脉和十四经脉两种,这里取前一种。

  十二经脉即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手少阴心经手太阳小肠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阳三焦经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等手三阴三阳,足三阴三阳共十二条经脉。其中手太阴与手阳明互为表里,足阳明与足太阴互为表里,手少阴与手太阳互为表里,足太阳与足少阴互为表里,手厥阴与手少阳互为表里,足少阳与足厥阴互为表里。以脏腑关联,就是大肠与肺互为表里,胃与脾互为表里,小肠与心互为表里,膀胱与肾互为表里,三焦与心包互为表里,胆与肝互为表里。也就是说属阴的脏必然与一属阳的腑相互对应,腑在表臓在里。了解这些属性十分重要,阴阳、虚实、寒热、表里八纲,经络里脏腑的基本属性就占了四纲。而阴阳乃是总纲,表里辩证是判断疾病轻重缓急的重要依据。所以,欲了解经络,这些一定要熟知。

  奇经八脉指阴脉的总纲任脉和阳脉的总纲督脉,总领诸经气血要冲的冲脉,统束全身直行经脉的带脉,维系、联络全身阴、阳经脉的阴维脉和阳维脉,以及交通全身卫气,调节肢体运动功能的阴蹻脉和阳蹻脉。

  经络学迄今为止还是一门发展中的科学,最早的出土资料是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阴阳十一脉》,通过历史的演变可以看出,经脉的数量在不断增多,穴位在不断增多。从实际应用情况来看,纳入国标的穴位四百多个,经穴361个,奇穴71个,而已经研究证实的有效穴位则已经超过千数。我从事科学技术工作几十年,所从事过的工作也比较杂,虽然无所建树,但通过近十年时间的医学研究,我感觉,作为人体信息通道的经络,将在先人们几千年来对经络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伴随着人类信息时代的到来和发展,展示出它极大的生命力。可以预见,以经络学说为代表的又一个科学的春天——生物信息科学的春天到来,已经不远了。到时候,其对人类的重大贡献与影响,当不下于飞天、登月这样过去曾被看做神话的科学技术成果的贡献和影响。至少,当经络学说的作用被发挥完全时,我们的子孙后代或许就可以感受到如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所说:“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的理想境界,也可以实现祝总骧教授等在《针灸经络物理学》里展望的“人人都过百岁”的希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