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拔罐 > 正文

呕吐的拔罐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2
导语:定位肝俞:在背部,当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由平双肩胛骨下角之椎骨(第7胸椎),往下推2个椎骨,即第9胸椎棘突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12-1]。

  呕吐是指胃失和降,气逆于上,胃内容物经食管、口腔吐出的一种病证。有物有声为呕,有物无声为吐,无物有声为干呕。但呕与吐常同时发生,很难截然分开,故并称为呕吐。根据病因及发作时特点的不同可分为饮食停滞和肝气犯胃2型。

  一、饮食停滞

  (一)症状

  呕吐酸腐,脘腹胀满,嗳气厌食,得食则呕吐愈甚,吐后反舒服,伴有大便气味臭秽。

  (二)治法

  1.方法一

  (1)选穴 大椎、胃俞、中脘、足三里、上巨虚、下巨虚。

  (2)定位 大椎:在背部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见图2-12-1)。

  胃俞:在背部,当第1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与肚脐中相对应处即为第2腰椎,由第2腰椎往上摸2个椎体,即为第12胸椎,其棘突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10-3]。

  中脘: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仰卧位,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与胸剑联合部(心窝上边)的中点为取穴部位,见图2-12-3]。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中指)(站位,用同侧手张开虎口围住髌骨上外缘,余4指向下,中指尖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14-1)。

后面内容更精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

呕吐的拔罐疗法_插图

  图 2-14-1 足三里、上巨虚、下巨虚

  上巨虚: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6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 (中指)(当犊鼻穴向下,直量两次4横指处,当胫、腓骨之间为取穴部位,见图2-14-1)。

  下巨虚: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9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 (中指,见图2-14-1)。

  (3)拔罐方法 刺络拔罐法,用梅花针在大椎穴上中度手法叩刺,留罐,以较多血点冒出皮肤为度。余穴位采用单纯留罐法。留罐10分钟,每日1次,5次为1疗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