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拔罐 > 正文

头痛的拔罐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2
导语:头痛是一种常见的自觉症状,引起原因较复杂。是以头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头部或五官疾病可致头痛,头部以外或全身性疾病也可致头痛,所以必须辨清头痛的发病原因,方可对症治疗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自觉症状,引起原因较复杂。是以头部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头部或五官疾病可致头痛,头部以外或全身性疾病也可致头痛,所以必须辨清头痛的发病原因,方可对症治疗,但颅内占位性病变或颅外伤所致头痛,不宜用拔罐治疗。根据病因及发作时特点的不同一般分为风寒头痛、风热头痛、肝阳上亢头痛3型。

  一、风寒头痛

  (一)症状

  全头痛,痛势较剧烈,痛连项背,常喜裹头,恶风寒,口淡不渴。

  (二)治法

  (1)选穴 风门、太阳、外关。

  (2)定位 风门:在背部,当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太阳:在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1寸的凹陷中。

  外关:在前臂背侧,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之间。

  (3)拔罐方法 艾罐法。先在上述各穴拔罐,留罐10分钟,起罐后用艾条温灸风门、外关10分钟,每日1次,3次为1疗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