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拔罐 > 正文

月经不调的拔罐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2
导语:月经不调是指月经的周期、时间长短、颜色、经量、质地等发生异常改变的一种妇科常见疾病。临床表现为月经时间的提前或延后、量或多或少、颜色或鲜红或淡红、经质或清稀或赤稠

  月经不调是指月经的周期、时间长短、颜色、经量、质地等发生异常改变的一种妇科常见疾病。临床表现为月经时间的提前或延后、量或多或少、颜色或鲜红或淡红、经质或清稀或赤稠,并伴有头晕、心跳快、心胸烦闷,容易发怒、夜晚睡眠不好、小腹胀满、腰酸腰痛、精神疲倦等症状。大多患者都由于体质虚弱、内分泌失调所致。大致分为肾虚、气滞血瘀、血热3型。

  一、肾虚

  (一)症状

  月经周期先后无定,量少,色淡红或暗红,经质清稀。腰膝酸软,足跟痛,头晕耳鸣,或小腹自觉发冷,或夜尿较多。

  (二)治法

  1.方法一

  (1)选穴 肾俞、气海、关元、三阴交、照海。

  (2)定位 肾俞: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与肚脐中相对应处即为第2腰椎,其棘突下缘旁开约2横指 (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4-5-2]。

  气海: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5寸。(见图2-7-5)

  关元: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3寸。(见图2-7-5)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以手4指并拢,小指下边缘紧靠内踝尖上,食指上缘所在水平线在胫骨后缘的交点,为取穴部位,见图5-1-1)。

后面内容更精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

月经不调的拔罐疗法_插图

  图 5-1-1 三阴交、照海

  照海:在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见图5-l-1)。

  (3)拔罐方法 灸罐法。先用艾条点燃温灸各穴15分钟,以皮肤有温热感及人体感觉舒适为宜,之后吸拔火罐,留罐10分钟,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