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拔罐 > 正文

咳嗽的拔罐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6
导语:拔罐方法大椎穴采用刺络拔罐法,用梅花针以轻度手法叩刺大椎穴,以稍有出血点为度,然后拔罐,出血量以较少血点冒出皮肤为准,然后取掉罐具。天突和肺俞用单纯拔罐法,留罐10分钟,每日1次。

  咳嗽是机体对侵入气道的病邪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古人以有声无痰为之咳,有痰无声为之嗽。临床上二者常并见,通称为咳嗽。根据发作时特点及伴随症状的不同,一般可以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及风燥咳嗽3型。

  一、风寒咳嗽

  (一)症状

  咳嗽声音较重,咽痒,咳痰较稀薄,色白,多兼有鼻塞,流清涕,头痛,肢体酸痛,怕冷,发热,无汗等。

  (二)治法

  1.方法一

  (1)选穴 肺俞、身柱、风门、外关。

  (2)定位 肺俞: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椎穴往下推3个椎骨,即为第3胸椎,其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2-1)]。

  身柱:在背部,当后正中线上,第3胸椎棘突下凹陷中(见图2-2-1)。

  风门:在背部,当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椎穴往下推2个椎骨,其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 取穴部位,见图2-2-1]。

  外关:在前臂背侧,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腕背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之间(见图2-2-2)。

后面内容更精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

咳嗽的拔罐疗法_插图咳嗽的拔罐疗法(1)_插图

  图 2-2-1 肺俞、身柱、风门 图 2-2-2 外关

  (3)拔罐方法 采用单纯拔罐法。留罐15分钟,每日1次。

  2.方法二

  (1)选穴 天突、肺俞、大椎。

  (2)定位 天突: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见图2-1-16)。

  大椎:在背部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见图2-1-2)。

  肺俞: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椎穴往下推3个椎骨,即为第3胸椎,其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1-2]。

  (3)拔罐方法 大椎穴采用刺络拔罐法,用梅花针以轻度手法叩刺大椎穴,以稍有出血点为度,然后拔罐,出血量以较少血点冒出皮肤为准,然后取掉罐具。天突和肺俞用单纯拔罐法,留罐10分钟,每日1次。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