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拔罐 > 正文

肺气肿的拔罐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2
导语:膈俞:在背部,当第7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由平双肩胛骨下角之椎骨(第7胸椎),其棘突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5-3)]。

  肺气肿常由慢性支气管炎及长期大量吸烟引起,表现为气道阻塞,细支气管远端的气腔过度膨胀、充气,导致肺组织弹力减退、容积增大,呈桶状胸。肺气肿是一种潜在致命的肺部疾患,以肺弹性进行性丧失为特点,目前医学尚无法彻底治愈此病,只能防止其继续恶化。肺气肿临床表现有反复咳嗽、咳痰、喘息、气短、气促、胸闷、乏力,甚至出现唇甲变为暗紫色及肺动脉高压症状。肺气肿晚期可发展成为心力衰竭、肝脾肿大、下肢水肿、腹水等,重者可出现昏迷、喘脱等。

  一、拔罐治疗

  1.方法一

  (1)选穴 天突、膻中、风门、肺俞、肾俞。

  (2)定位 天突: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见图2-1-16)。

  膻中:在胸部,当前正中线上,平第4肋间,两乳头连线的中点(见图2-3-3)。

  风门:在背部,当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椎穴往下推2个椎骨,其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5-1]。

  肺俞: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大椎穴往下推3个椎骨,即为第3胸椎,其下缘旁开约2横指(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5-1]。

后面内容更精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

肺气肿的拔罐疗法_插图

  图 2-5-1 风门、肺俞、肾俞

  肾俞: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与肚脐中相对应处即为第2腰椎,其棘突下缘旁开约2横指 (食、中指)处为取穴部位,见图2-5-1]。

  (3)拔罐方法 从天突至膻中,采用走罐法,以皮肤潮红为度。肺俞、风门、肾俞采用单纯拔罐法,留罐10~15分钟,每日1次,10次为l疗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