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防暑着眼“中”,掌握“度”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5
导语:夏季包含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从节气上说,夏季从立夏开始到立秋之日截止,总计九十来天;从温度上看,则以超过22℃作为夏季的标志。

  夏季包含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从节气上说,夏季从立夏开始到立秋之日截止,总计九十来天;从温度上看,则以超过22℃作为夏季的标志。因此说,夏季的特点就是“热”:高温、炎热,所以,夏季的养生也就是围绕着这个“热”做文章。

  热天,人的全身气血运行旺盛,趋于体表,津液随气血运行而外泄,表现为出汗较多。心通于夏,心主血脉,气血旺盛,精力充沛,但汗为心之液,出汗较多,又容易损伤心阳心阴,出现疲乏、气短之症状。人们外受暑湿之邪的侵袭,内受脾湿内困,易出现倦怠乏力、口腻、身重、纳呆。因此,夏季外要防暑降温,内要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中”字,指中庸的“中”,要掌握好“度”,凡事既不要太过,也不能不及。

  宗旨:调养心神

  中医认为,夏季为心之所主,所以养生重在调养心神。要保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胸怀宽阔,精神饱满,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气温高,闷热,日照长,相对湿度比较大,这对人的情绪有极大的“激活性”,使人容易产生烦躁、易怒等情绪,会给心脏带来极大的压力,再加上人体各部分的生理功能都在紧张运行,很容易使人中暑、休克。因此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心境平和。

  捣按神门穴 神门穴是心经的重要穴位,可以安神定志、消烦除躁。神门穴在手心面的腕横纹小指侧。操作时,以另一手的中指或食指顶端捣,或用拇指按揉之。

  养阳保健操 双手搓热,左手心按在腹部任脉关元穴(脐下三寸,约四横指),右手叠于左手背上,以脐为中心,向左向上,做圆周摩腹运动,上达中脘穴,向右向下,回到关元穴为一圈,做64圈,然后再向相反方向做圆周摩腹运动,仍以左手心在下,右手叠于左手背上,自胸部任脉的上脘穴(脐上五寸,约在胸口窝下方),经过中脘穴、下脘穴、神阙穴、气海穴,至关元穴,做64次向下推按运动。推按揉摩时,用力宜轻柔,将力透于皮肤之下,又不可用力太大。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