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医养生之冬季养肾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1
导语:头发的营养虽源于血,但其生机却根源于肾。头发的生长与脱落过程反映了肾中精气的盛衰。肾气盛的人头发茂密有光泽,肾气不足的人头发易脱落、干枯、变白。头发的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冬季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阴护阳为根本。由于阳气的闭藏,人体新陈代谢水平相应较低,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变化。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其生理功能是藏精、主水、主纳气、主骨、生髓,跟人的骨骼血液、皮肤乃至牙齿、耳朵都有莫大的关系。

  肾藏精

  肾藏精,主生长发育。精有精华之意,指人体最重要的物质基础。肾所藏的精气包括“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是构成胚胎发育的原始物质,所以说“肾为先天之本”,有赖于后天之精的不断充实壮大。“后天之精”来源于摄入的饮食,通过脾胃运化功能而生成的营养,以及脏腑生理活动中化生的精气经代谢平衡后的剩余部分,藏于肾,以备不时之需。当五脏六腑需要时,肾再把所藏的精气重新供给五脏六腑。所以肾精的盛衰对各脏腑的功能都有影响。

  肾所藏之精化生为肾气,肾气的充盈与否与人体的生、长、壮、老、死的生命过程密切相关。比如,人七八岁时,肾气逐渐充盛,所以有换齿长发的变化;到青春期,肾气充盛,男子就能产生精子,女子开始排卵,出现月经,性机能也逐渐成熟,有生殖能力;到老年,肾气渐衰,性机能和生殖能力也随之逐渐减退而消失。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