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乳腺癌真的会遗传吗?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1
导语:最新的调查数字显示:如果家族中的乳腺癌患者是远亲(表姐妹或曾祖母),那么,你的患病概率将略高于平均危险系数。如果是近亲(母亲、亲姐妹、女儿,甚至父亲、儿子、兄弟——谁说男人不会得乳腺癌

  无数的临床经验都显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家族成员的健康状况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母亲患有癌症、心脏病、糖尿病,或其他与基因有关的疾病,我们也很自然地担心有一天类似的麻烦会找上门来。

  尤其对于那些曾亲眼目睹母亲患上癌症的人来说,这方面的顾虑就更大。基因是命运唯一的主宰吗?当然不是。我们未来的健康也许有一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但至少还有很大一部分的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中。遗传因素也许会让你患某种疾病的概率比正常人高出1倍,但一个正确的决定、一种更科学的生活方式却可以把我们的患病风险降到最低。

  我们特请专家针对几种最具代表性的家族遗传疾病做了具体分析,愿女性在为工作忙碌的同时能及时、有效地确立起健康意识,能未雨绸缪。

  NO.1乳腺

  最新的调查数字显示:如果家族中的乳腺癌患者是远亲(表姐妹或曾祖母),那么,你的患病概率将略高于平均危险系数。如果是近亲(母亲、亲姐妹、女儿,甚至父亲、儿子、兄弟——谁说男人不会得乳腺癌?)患有乳腺癌,那么你的患病概率要比普通人高2倍;如果直系亲属是在50岁前确诊患上乳腺癌的,那么,你以后患上此病的危险性还要更大一些;而如果你有两位或者两位以上的近亲都有乳腺癌病史,那么你患病的概率则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

  远远避开乳腺癌的魔咒:

  保持正常体重,定期做运动,摄入大量绿色食品,减少脂肪摄入量,并控制每日饮酒量(最好不要超过1杯)。

  专家的建议:

  定期做透视检查年满20岁的女性每月都应做一次胸部自查,此外,每半年还有必要去医院做检查,并请专家分析你的检查报告,发现有无早期征兆,防患于未然。

  有的专家建议,凡是有严重家族病史的女性都应比家族里诊断患乳腺癌的最小年龄提前10年开始每年做乳房X光片检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