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时令养生 > 正文

春分疏肝 防旧疾复发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6
导语:药膳枸杞黑豆排骨汤明目功效显著,可常吃。用枸杞子20克,黑豆30克,猪骨300克,姜片、葱段、精盐、黄酒各适量。将枸杞子、黑豆和猪骨先用大火烧沸,加调料再改小火煨炖至黑豆烂熟

  3月21日是24节气中的春分。春分正当春季3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由于春分节气的天气变化剧烈,温度与湿度往往相差很大,气候的骤变会导致人体的平衡失调,体弱者容易生病,旧病者容易复发,如高血压、心脏病、月经失调、眩晕、失眠、痔疮等此时的多发病。

  百草发芽,百病发作

  春分防故疾复发

  春分是阴阳均分,同时阴气犹存,阳气渐盛的节气,其最大特点是阴阳平衡。春分之后,阴阳平衡可能被打破,故疾最易复发。这是因为从立春起,人体阳气开始从内脏向外走。随着阳气渐盛,大量气血从内向外运行,最容易出现“拥堵”现象,从而引发故疾。

  防治故疾复发应重在疏导。肝主疏泄,只有保证肝脏的各项功能正常,方可有效遏制故疾频发的势头。要让肝脏发挥正常功能,应注意保持情绪的平衡。要顺应情志抒发,喜怒哀乐都要抒发,但要有节制。

  在饮食上宜清补而不宜浊补,因为“肝主青色”,应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以养肝。由于冬季进补导致肝脏积聚了大量油脂,需要将储存的热量和垃圾释放、清理出来,肝脏先清理干净了,护肝才有意义。

  在生活中我们要遵循适度的原则。工作、娱乐、起居都要适度。《素问》指出:“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动”之过度,会损伤机体;但过度安逸,也会导致气机闭阻,气血瘀滞,亦可致病。不要过久看书、看电视、看电脑,否则易出现血虚不能润目而干涩;不要长时间卧床,否则气机流通不畅,气血瘀滞。久坐会导致肌肉松弛久站则伤及骨头,行走时间太长则筋骨受伤等,因此养生要保持良好的起居习惯。

  为了让气血疏泄运行正常,可按摩指尖和小腹。在手指端两侧分布着井穴,每只手各有6个。捏揉手指端能够起到疏通经络、调节阴阳的作用。小腹是人体的中心,对平衡气血起着关键作用。春天,气血开始从腹部向外发散,按摩小腹有助于打通经络、调节气血,让阳气得以更好地生发。经常以手掌心的劳宫穴去按摩小腹至发热,可以养元补气,滋阴培阳。每天早中晚各揉一次,先逆时针,后顺时针,按揉36圈~72圈,力度要适中。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