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时令养生 > 正文

秋分润肺防凉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6
导语:也可按摩太渊穴进行治疗。太渊穴位于手腕横纹上,拇指根部。太渊是手太阴肺经原穴,是肺脏元气留止之处,不但可以调整肺气升降功能,同时可以疏畅三焦气机。按摩刺激太渊穴

  秋分以后,是肠道传染病、疟疾、乙脑的多发季节。秋天特殊的气候特征也常引起许多旧病复发,需要大家多加注意。

  9月23日是24节气中的秋分。秋分刚好是秋季90天的中分点。正如春分一样,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时间的长短再次相等。从秋分起,阳光直射的位置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

  从秋分开始,有秋燥症状的一般属于凉燥,这是因为,秋分后气温速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这与每个人的体质和机体反应有关。温燥咳嗽是燥而偏热的类型,凉燥咳嗽是燥而偏寒的类型。这两种类型的秋燥临床症状是不同的,需请医生对症治疗。

  此外,秋分以后,是肠道传染病、疟疾、乙脑的多发季节。秋天特殊的气候特征也常引起许多旧病复发,需要大家多加注意。

  秋燥分温凉,疗法各不同

  秋季,天气转凉,昼夜温差较大,气候变化无规律,是各种疾病的多发季节。另外,雨水稀少,天气干燥,易出现口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干咳少痰、皮肤干裂等现象,此即医学上所说的“秋燥症”。

  但需要注意的是,同样是秋燥症,却有温燥和凉燥之分,不能一概而论。怎么区分燥邪引起的不适呢?一般而言,从秋分开始,人们的秋燥症状多属于凉燥。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故多见于温燥;秋分后,阵阵秋风袭来,不仅使气温变化剧烈,而且使气温速降,寒凉渐重,多出现凉燥。

  由于温燥是由热邪和燥邪侵犯肺部所致,应以清热润燥为主;而凉燥多由于寒邪共同侵犯肺部所致,因此除了润燥外,应吃一些温性食物,预防燥邪犯肺。

  梨对热燥所引起的各种秋燥症状均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功效。梨生吃可清六腑之热;熟食又可滋五脏之阴。李时珍说,梨能“润肺凉心,清痰降火,解疮毒、酒毒”。可见,梨对热性病的烦渴、咳嗽、喉痛、失音、眼赤肿痛、大便不通等症,均有良好的疗效。

  梨的吃法主要有以下几种。生食:最好削皮后食用,如果甜味不够,可蘸白糖,秋天如能每日坚持吃2个梨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秋燥。熟食:去皮后蒸煮均可,也可与红枣、萝卜、绿豆等一起熬汤吃,其治病养身的效果更好。还可将梨蒂头切掉,中间挖空放入贝母,炖熟食用,可化痰止咳。

  需要注意的是,秋分之后,不是人人都能吃梨。如果吃得太多,虽然燥情可以缓解,不过寒性也会随之而来,到了冬季,体内寒邪和体外寒邪会里应外合,那就麻烦了。另外,梨性寒,吃梨过多则伤阳气。患有冠心病、糖尿病、身体阳虚、畏寒肢冷、脾胃虚者,以及孕妇都不宜多吃梨。

  中医认为,白萝卜温性,微辣,多汁,可行气润燥。所以,秋分后白萝卜是克制深秋“凉燥”的有效蔬果之一。

  除了白萝卜外,菠菜、山药在防治“凉燥”上,同样具有卓著的功效。这些食物可在寒露之后多多进食,以远离寒燥侵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