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练舌头也能够健身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2
导语:“张口结舌”通常用来形容说话结巴,语句不连贯,在这里则是一种动作指导。具体的动作就是:张大口,伸长舌,保持这个姿势,在这种情况下,嘴中会有津液生出来,要把这个津液仰头咽下去才行。

  中医认为,人的舌头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舌体的各个部位都和内腑各部位相对应,如舌尖属心,舌边属脾,舌根属肾,舌两旁属肝胆,舌心属胃。在中医治病的过程中一种方法叫“舌诊”,就是通过观察舌体各部分的变化,从而达到诊断相应内脏的病变情况。如果经常运动舌头,就能加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起到健身的功效。所以在闲的时候,不妨按照下面的方法做一下“舌部运动”:

  (1)张口结舌

  “张口结舌”通常用来形容说话结巴,语句不连贯,在这里则是一种动作指导。具体的动作就是:张大口,伸长舌,保持这个姿势,在这种情况下,嘴中会有津液生出来,要把这个津液仰头咽下去才行。在做这个“张口结舌”的动作时,心里可以默默数数,数到81时就可以结束。这个动作具有通气、消食、驻颜去皱的功效,如果面部有神经疾患的,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舌抵上腭

  在做这个动作时,最好是闭目静心的打坐姿势,一切准备好之后,用舌舔上腭。坚持一段时间后,嘴里自然会生出津液,等这些津液充满口腔之后,分三次咽下,送入丹田。坚持做这个动作,就可以使人邪火不生,气血通畅。

  (3)赤龙吐信

  这个动作很简单,就是张大嘴巴,舌尖尽量向前伸出,伸到不能再伸为止,然后把舌头缩回嘴中。这个简单的舌部运动,对五脏非常有利,并对缓解面部神经麻木很有效。

  (4)赤龙搅海

  具体的动作是:用舌头在嘴内侧舔齿龈,从左至右,由上至下转9圈,然后再将舌伸至牙龈外侧,用舌舔摩齿龈9圈,顺序同前。经常做这种动作,可以起到固齿健脾、轻身被祛病的功效。

  (5)玉液还丹

  闭上嘴巴,使舌头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嘴内前后蠕动,当嘴里产生津液之后,开始鼓嗽有声,共33次。等津液满嘴之后,分三次咽下,送入丹田。坚持这么做,津液能灌溉五脏、润泽肢体。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