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不要在卫生间里看书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2
导语:经常在厕所里看书,还会使痔疮的发病几率增加。多数人都有痔疮,只是有的发作、有的不发作,有的症状轻、有的症状重。坐在卫生间的马桶上读书看报,势必延长排便时间,使腹压持续增高

  很多人有上厕所时看书的习惯,在这一点上,还能“搬出”许多名人来,比如欧阳修的“三上”最为闻名,即:马上,枕上,厕上。这就是他读书的三个地方。有些认为卫生间安静,空间相对封闭,能让自己静下心来读书。有些人在卫生间的一蹲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一边看书一边方便,觉得自己充分利用了时间,殊不知,这种如厕阅读的习惯容易引发痔疮、直肠黏膜脱落甚至骨盆下坠等疾病。要知道,边看边“排”很有可能让人的如厕时间加长,身体适应性改变,最终引发便秘甚至痔疮。

  人的排便过程就是一次神经参与的反射活动,常常蹲在卫生间里阅读,会给神经系统造成一种错误的暗示:我还没看完呢,慢慢来。这种暗示会使原有正常的神经反射环受到破坏,逐渐形成新的反射环,导致排便时间逐渐延长,最终引起习惯性便秘。新的排便节律一旦形成,就很难恢复到原始状态,即使以后你不在厕所里看书了,也需要很久才能恢复至原来的排便节律。

  此外,经常在厕所里看书,还会使痔疮的发病几率增加。多数人都有痔疮,只是有的发作、有的不发作,有的症状轻、有的症状重。坐在卫生间的马桶上读书看报,势必延长排便时间,使腹压持续增高,直肠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肛门直肠静脉丛淤血充盈,曲张隆起,诱发痔疮。肛门充血还会误导神经系统,刺激“排便感应器”,给中枢神经系统传递虚假的排便信号,使肛门长期感到坠胀。最重要的是,便秘对盆腔肌肉群的长期刺激会给男性朋友带来更大的危险:因为肌群松弛后,会引起男性勃起困难及其他性功能障碍。

  有些人在厕所里看书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这一点需要及时改正过来,要求自己每次进卫生间的时候除了带卫生纸之外,其他的什么也不带,而且最好能养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比如每天早晨一次。还可以通过提肛训练来加强骨盆肌群力量,具体做法是:深呼吸后主动提肛收缩,双腿加紧,屏住呼吸3—5秒,随后慢慢放松,反复数次。这种运动一天一次,一个月即可见效。

  在卫生间“方便”时,应力争在5分钟内结束“战斗”,同时不断进行提肛训练,这样才能有效防治痔疮等疾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