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日常不要随便掏耳朵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2
导语:人的外耳道有7厘米~8厘米深,底部有一层负责听声音的鼓膜。人的外耳道皮肤比较薄,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如果掏耳朵用力不当,最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感染而成疖肿

  有些人闲着没事经常掏耳朵,有的拿着掏耳勺,有的甚至拿一些火柴棒、小发夹之类的东西掏耳朵。我们知道,耳屎是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若分泌过多时会堵塞外耳道,影响听力,有时还会刺激外耳道,使耳道发痒。这时若是掏掏耳朵,确实让人感觉很舒服。可是舒服归舒服,如果经常用不当的方式掏耳朵,轻则导致耳道发炎,重则能使听力减退甚至丧失。

  人的外耳道有7厘米~8厘米深,底部有一层负责听声音的鼓膜。人的外耳道皮肤比较薄,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如果掏耳朵用力不当,最易造成外耳道损伤感染而成疖肿,引起耳部疼痛,严重者可致听力减退。常掏耳朵还可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有利于细菌生长,导致耳道奇痒、流黄水。外耳道皮肤长期慢性充血,还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反而会更多。

  常掏耳朵容易刺激皮肤鳞状细胞或基层细胞增殖,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同时,还容易将霉菌带进外耳道,使耳道奇痒难忍。如果霉菌生长在鼓膜上,可能出现听力减退及耳鸣等症状。鼓膜是一层厚约0.1毫米的薄膜,如果用尖锐的工具掏耳朵,不小心会将鼓膜刺伤甚至穿孔,严重的会造成耳聋。

  耳屎对外耳道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不必经常掏得很干净。如果耳道发痒,可用手指轻轻按揉外耳道前的耳屏。如果耳屎多了,可以用脱脂棉卷成棉签,经过消毒后轻轻地把耳屎清理出来。若是耳屎太多难以掏出,有条件可到医院请专科医生处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