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名人养生 > 正文

普金健美体型锻炼有道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6
导语:肌肉锻炼就是要利用“超量恢复”掌握好运动频率。健身教练马克告诉记者,一般健身房教练都会为健身者制定科学的肌肉锻炼频率。最合适的运动频率应该是在前一次锻炼的效果尚未消失之前(即间隔两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度假时所拍摄的一组照片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虽年过半百,普京仍拥有健壮的体型,不少人在羡慕之余,也对肌肉锻炼产生了兴趣。如何练就健美体型?肌肉对我们有多重要?今天就来聊聊这方面的话题。

  利用“超量恢复”概念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个“超量恢复”的概念。当人运动结束后,体内能源物质不断合成,以补偿运动时所消耗的能量,使其逐渐恢复到原有水平,继而超过原有水平,这种现象叫做“超量恢复”。许多研究都证明,在一定范围内,运动能量物质消耗得越多,超量恢复也就越明显。两次运动的间歇适宜,下一次锻炼正好在“超量恢复”时间内进行的,身体机能就会提高。

  肌肉锻炼就是要利用“超量恢复”掌握好运动频率。健身教练马克告诉记者,一般健身房教练都会为健身者制定科学的肌肉锻炼频率。最合适的运动频率应该是在前一次锻炼的效果尚未消失之前(即间隔两至三天),进行第二次锻炼。这样,每次锻炼的效果逐渐积累,就能够达到提高体能、增加肌肉的目的。

  初学者的不得不知

  如果你刚开始进行肌肉锻炼,这里告诉你几条不得不知的常识。

  何时肌肉增长较快 一般情况下,锻炼开始后最初的2至3个月肌肉增长得较快。因为头两个月的锻炼给肌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烈刺激,使肌纤维突然扩张,从外表看肌肉增粗,所以觉得肌肉增长比较快。

  何时补充蛋白质最佳 在锻炼后的30至90分钟里,蛋白质的需求达到高峰,此时补充蛋白质效果最佳。但不要锻炼完马上吃东西,至少要隔20分钟。

  动作正确最重要 许多初学者特别重视练习重量和动作次数,而忽视了动作的准确性。健美训练的效果不仅仅取决于负重的重量和动作次数,还要看所练肌肉是否直接受力以及受刺激的程度。如果动作变形或不到位,要练的肌肉没有或只是部分受力,训练效果就不大,甚至出现偏差。宁可用正确的动作举起比较轻的重量,也不要用不标准的动作举起更重的重量。

  意念动作要一致 肌肉的工作是受神经支配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就能动员更多的肌纤维参加工作。练某一动作时,就应有意识地使意念和动作一致起来,即练什么就想什么肌肉工作。例如:练立式弯举,就要低头用双眼注视自己的双臂,看肱二头肌在慢慢地收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