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名人养生 > 正文

钟南山养生秘诀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3
导语:“身体的健康最终取决于健康的生活习惯与心态,而这都是由你自己决定的。”钟教授讲述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2003年钟教授被检查出有小面积的心肌梗塞,情绪一度非常低落。

  最近,一篇以“关爱中年人健康”为主题谈论保健养生之道的文章在网络广为流传。该文援引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不久前在“阳光关爱”全国知名专家健康讲座系列活动中的一次精彩演讲,他结合了自身丰富的经验与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地给都市人献上了一堂精彩的养生保健课。

  钟南山的养生理念是:人体健康有五大基石,分别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早防早治。其中,心理平衡最为重要。

  心理平衡——“最好的医生就是你自己”

  钟南山教授表示,养生第一要义就是心理平衡,这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 科学研究显示,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产生3000个癌细胞,而同时,在我们的身体里面,又有众多“自然杀伤细胞”专门负责对付癌细胞,使其在萌芽状态时就被及时杀灭。而这些“抗癌勇士”的战斗力与情绪休戚相关,乐观、自信等良好情绪能激发它们的战斗力,当人们被忧虑、恐惧、贪欲、怯懦、嫉妒和愤怒等不良情绪困绕时,这些“自然杀伤细胞”的作用下降20%以上,抵御肿瘤细胞的能力也就大大减少了。所以,平时一定要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若想身心松,三乐在其中: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

  要做到心理平衡,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生活目标,并执著追求。调查显示,有明确生活目标的人长寿几率相对要高。但这个目标不能太苛求,以至于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人要学会知足长乐。

  在讲到具体的平衡技巧的时候,钟教授引用了一句古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即要从失败与挫折中寻找积极因素,从而达到新的心理平衡。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