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亲子关系初二现“分水岭”

编辑:admin教育出处:本站原创点击数:2009-04-30
导语:初二一直很乖巧的女孩升学后却越来越“冲”,而儿子初二与母亲冲突达到高峰后慢慢懂事。在今天开幕的第六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

    初二一直很乖巧的女孩升学后却越来越“冲”,而儿子初二与母亲冲突达到高峰后慢慢懂事。在今天开幕的第六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上,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男孩女孩往往在初二出现情绪分水岭。
  孩子更容易和母亲起冲突
  “最近发现妈妈好烦……真希望早点考上大学,可以快点离开这个家!”高二女生彤彤把自己的苦恼写在博客上,立刻引来了许多同龄人的共鸣。
    而一个化名毛毛虫的学生玩电脑被妈妈批评而抱怨:“我才玩多久,就在那里喊,脑袋都要爆炸了,对于她,我都没话说了,懒得理她。”
  这次调查显示,青少年与母亲的冲突比与父亲的冲突更多。课题组专家认为,中国有“女人持家,男人养家”的传统,母亲在子女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管教更多,更琐碎,因此青少年更容易在母亲面前表现出不耐烦。
  青春期发育导致心理变化
  有意思的是,这次调查显示,初二是男女生和母亲冲突的一个分水岭。
  男生与母亲发生情绪对立最频繁是在初二时,进入高中后迅速下降。“这是因为初二时男生与母亲在学业上的冲突频率攀至最高峰。”课题负责人之一刁静告诉记者。而女生的发展趋势恰好相反,初二时最低,而后却迅速增加,有越来越高的趋势。
  心理专家说,初二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生理上的发育必然带来心理上的变化;成为准毕业班学生,学习上也处于突变期;另外他们一面有独立要求,一面又有依赖心理,他们试图摆脱大人的约束,却又不能完全自立,心理上处于断乳期。父母应该多关注这一阶段的孩子。
  专家:代沟需要沟通化解
    对一些亲子冲突严重的家庭,专家邀请他们参加“家长效能”课程的培训,教他们学习倾听孩子的想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正确地鼓励孩子。刁静表示,两代人存在代沟很正常,但不沟通就不正常了。要改善亲子关系,不是单纯改变父母或孩子单方面的行为,而是需要两代人互相体谅,互相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对方。学校家长会、心理课程、家长效能培训等都可以帮助父母和孩子调整好关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