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备孕手册 > 正文

染色体异常核型怀孕易流产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02
导语:卢主任介绍,阿莲和阿勇属于典型的染色体平衡易位核型携带者。此类染色体异常核型携带者婚后生下的孩子,8/9会生染色体病,或致死胎流产,或致胎儿畸形,仅有1/18的可能会生出染色体核型正常的婴儿

  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在两例怀孕50天就流产的妇女或其丈夫身上查出了“染色体异常核型”,经中国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确认,为全球首次发现。

  该院细胞遗传室副主任技师卢宝庭说,这两例加上过去14年来他在湖州发现的9种世界首报异常核型携带者的父母,几乎都是农民,都有频繁接触有机磷农药的历史。

  另据浙江省妇女保健医院初步统计,20年来,该院检出的染色体异常携带者有近千名。大量接触农药、化学毒物、放射性物质、生物病毒等有害物质,是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染色体疾病很难治,但可以预防。医生建议,未婚青年男女婚前最好要做婚检和染色体检查;已结婚准备怀孕的或有不良生育史的,最好要做染色体检查。

  23岁的湖州村妇阿莲(化名)结婚3年,怀过两次孕,但每次怀孕到50天,就会自发流产。

  3个月前,阿莲来到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就诊,经细胞遗传学检查,确诊流产原因是阿莲的2号和9号染色体“平衡易位”(平衡易位是指:2条染色体断裂后,断裂部分互相调了个位置,但基因总数没缺失或重复,所以染色体平衡易位携带者在临床上跟常人无异。)

  无独有偶,在湖州打工的江西武宁籍农民工阿勇(25岁)的老婆也有两次怀孕早期自发流产。经检查,阿勇的2号和7号染色体也有平衡易位。

  从事遗传学研究30年的湖州市妇幼保健院细胞遗传室副主任技师卢宝庭,将阿莲和阿勇的染色体异常情况,呈报给了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几天前,卢主任收到该实验室的权威鉴定证书:认定他发现的阿莲和阿勇两例“染色体异常核型”为全球首次发现,分别列为第10种和第11种世界首报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

  农药污染可使人类的下一代染色体易位

  “人体共有46条染色体,在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物理、化学、生物因素作用下,会断裂重接,通过不同组合,形成无数种异常染色体核型。”卢主任讲,14年来,他在湖州发现的第11种世界首报核型携带者的父母几乎都是农民,而且父母都有频繁接触甲胺磷、草甘磷等有机磷农药的历史。

  “家系调查证明,携带者父母的染色体核型大多正常。”他说,其子代之所以发病,是因为父(母)在长期接触农药时,没注意个人防护,有机磷农药的慢性中毒使他的生殖细胞里的染色体突发畸变。

  另据浙江省妇女保健医院初步统计,20年来,仅该院检查出的染色体异常携带者就有近千名。

  该院遗传试验室副主任医师余美义说,大量接触农药、化学毒物、放射性物质、生物病毒等有害物质,是近年来人类染色体突发畸变的一个重要原因。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