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婴儿时期 > 正文

国产奶粉欲上演“绝地反击”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18
导语:有专家预计,今年我国下半年奶粉进口量有望进一步增加。9月份以后,随着天气转凉,国内奶牛产量将逐步下降,供求偏紧矛盾加深,原奶价格继续走高,奶粉企业生产成本将进一步增加

  国内奶粉业巨头圣元公司日前宣布,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婴幼儿“性早熟”专项基金,与国内外有关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合作探讨“性早熟”成因,将现今已掌握的科学概念、预防手段传播普及给广大的中国父母。

  圣元的动机直接源于今年七八月间的“圣元奶粉致婴幼儿‘性早熟’事件”。8月15日,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婴幼儿“性早熟”与圣元奶粉没有关联。

  扮演了一次“窦娥”的圣元,沉冤得以昭雪后,立即宣布涉足婴幼儿“性早熟”研究,展示了一个责任型企业应有的姿态。

  但传言带来的伤害已无可回避。国产奶粉能否在“后三聚氰胺时代”再次渡过难关?“性早熟”事件无疑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坎。

  “国”退“洋”进

  上海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上海关区乳制品进口平均价格持续高企,7月份当月创28个月来新高。去年4月开始,上海关区乳制品进口平均价格进入上行通道。至今年7月,关区乳制品进口平均价格已创2008年4月以来的新高,达到每吨2702美元,上涨70.8%,这是今年以来关区乳制品进口单月平均价格首次超过每吨2478.1美元的2008年月度均价。

  而另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档婴儿配方奶粉的市场销售规模已达到50亿元左右,洋奶粉占据9成以上份额。仅美赞臣、雅培等四大洋品牌就占有60%的市场份额。从2008年到2010年,洋品牌的奶粉每年至少提价一次,最高涨价幅度累计62%,年平均涨幅达15.5%。今年以来,自雀巢率先领涨5%~10%之后,美赞臣在春节前后提价8%。目前,雀巢已宣布从8月1日开始部分奶粉、液态奶上调价格,平均增幅近5%,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洋奶粉第三次大规模涨价。

  洋奶粉耀武扬威的同时,是国产奶粉的节节败退。

  2008年前后本来有望成为国产奶粉与洋奶粉抢占市场份额的“分水岭”——当时的圣元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10%,洋奶粉败象初现。但三聚氰胺事件让形势急转直下,国人对国产奶粉的信任降至冰点。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