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智力开发 > 正文

理解宝宝的想法和思维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30
导语:图式是幼儿在各种情境中表现出来的行为和思维模式,它们反映幼儿的认知兴趣,体现着幼儿理解周围世界的努力。书中把幼儿的认知图式总结为八种:覆盖—容纳、动态旋转、动态垂直、来回、在上方或

  婴幼儿是天生的学习者,掌握环境和征服世界是他们与生俱来的本能和驱力。幼儿自有幼儿的思维。理解幼儿的想法和思维是教育的基础和前提。

  婴幼儿是天生的学习者,掌握环境和征服世界是他们与生俱来的本能和驱力。幼儿自有幼儿的思维。理解幼儿的想法和思维是教育的基础和前提。既然幼儿本身就是学习者,所以如何来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促进他们的主动学习,从而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就成了我们老师们的一个首要任务。以小班探索物体下落为例子,谈谈我的理解。

  一、读懂幼儿的思维、支持幼儿的兴趣

  图式是幼儿在各种情境中表现出来的行为和思维模式,它们反映幼儿的认知兴趣,体现着幼儿理解周围世界的努力。书中把幼儿的认知图式总结为八种:覆盖—容纳、动态旋转、动态垂直、来回、在上方或在下方穿过、围绕边线运动、穿越红线等。很多时候往往看到的是幼儿行为的本身,往往忽视行为背后的含义,如小班的幼儿玩积木时桌下经常会有大量的积木,经常教育孩子不要把积木掉上地上,发现掉落后及时捡起来,但是这样的教育反复多次也不奏效,如此大量的积木并非是幼儿不小心洒落的,图式理论为我们做出了解释。原来,在这足够一把积木举高又坠下的过程中,幼儿体验在一种下坠的感觉。这是动态垂直图式的表现。要读懂幼儿的思维,关键在于老师要具有一双慧眼,不断发现孩子们的自主学习,从而做好自己“支持者”的角色。

  二、扩展幼儿的思维,引导幼儿自主学习

  了解幼儿行为背后的含义,作为教师必须挑战他们的思维并扩展他们的学习,还记得很多年以来播放的天线宝宝,夸张、可爱的形象,鲜亮的色彩,简单、重复的语言,惊喜不断刺激着幼儿的感官,让幼儿不断模仿,最具亮点的是真人vcR中,成人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在宽松的环境中,幼儿尽情地游戏,反复地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于是我在班级专辟较大的探索空间,为幼儿提供各种材料的物体如:羽毛、各种豆子、沙包、球以及幼儿能想到的各种各样的材料,供幼儿他探索物体的各种下坠,我看到他们有的一个人玩,有的合作一起玩,他们一边玩一边还交流着自己的发现,幼儿的经验也获得进一步的扩展。

  细心去发现孩子们的生活与游戏,用心去引领其中有价值的点,那么我们老师就能真正读懂孩子们的思维,与他们靠得更近,真正做好我们“孩子学习的支持者、引领者与合作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