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针灸 > 正文

电针治疗四肢骨科手术后疼痛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8
导语:针刺疗程:四肢手术后疼痛多在术后12小时内最为严重,如针刺治疗后再次出现伤口疼痛者,可重复针刺治疗30分钟,大多数患者针刺治疗1次即可,针刺治疗后应随访24小时。

  实践证明针刺内麻点具有活血化瘀、疏通经络的作用,经络、气血畅通,使用电针刺激内麻可以达到四肢手术后镇痛的作用,有利于伤口愈合。

  手术后疼痛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反应。由于骨科手术创伤大,术后疼痛厉害,疼痛刺激使体内释放内源性物质作用于心肌和血管平滑肌,使心肌耗氧量及外周阻力增加,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影响饮食和睡眠。手术创伤引起气血不通,经络受阻,而出现伤口疼痛。内麻点靠近足太阴脾经,“脾主肌肉、四肢”,实践证明针刺内麻点具有活血化瘀、疏通经络的作用,经络、气血畅通,使用电针刺激内麻可以达到四肢手术后镇痛的作用,有利于伤口愈合。

  诊断标准

  0级(无痛):病人肢体活动时,切口无痛。1级(轻):轻度可以忍受的疼痛,能正常生活,睡眠基本不受干扰,肢体活动时感受切口轻度疼痛,但关节能有效活动。2级(中):中度持续的疼痛,睡眠受干扰,需用镇痛药,病人肢体不敢活动,轻微振动即感切口中度疼痛。3级(重):强烈持续的剧烈疼痛,睡眠受到严重干扰,需用镇痛药治疗。

  适应证

  1.年龄在18~65岁之间,性别不限。

  2.智力正常,表述清楚者。

  3.四肢骨折、脱位、矫形、良性肿瘤的择期手术病人。

  4.四肢手术后伤口疼痛达2级以上(含2级)的病人。

  通过20余年的临床观察,发现针刺内麻点对急性疼痛效果较好,尤其是对四肢骨科手术的针刺麻醉和手术后的疼痛疗效显著。对其他急、慢性疼痛也有镇痛效果,但必须明确诊断,祛除诱因,否则镇痛效果较差。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