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浅析:八风穴的临床应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5
导语:八风穴配八邪治疗末梢神经炎,中风后遗症(半身不遂):上肢痹证用八些配曲池、手三里,下肢痹证可用八风配解溪、足三里;八风穴配用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配伍治疗湿脚气、关节肿痛。

  八风穴属经外奇穴,出自《素问.刺疟》篇:“刺疟者,必先问其病之所先发者……先刺足阳明十指问出血。”当时足有位无名。

  1.定位取穴

  取正坐位或仰卧位。第1~5趾间,足背趾蹼缘后方缝中亦白肉剂处。一测四穴,左右共八个穴位。《千金方》:“在足十趾取趾奇一分,两足凡把穴,正坐或仰卧取穴”。

  2.穴位解剖

  穴下为皮肤,皮下组织,拇趾近节趾骨基底部与第2趾骨头之间。布有腓深神经的趾背神经和趾背动、静脉。第二趾至第四趾是在长、短伸肌腱闻。浅层分布有趾背神经,足背神经;深层分布有腓深神经,足背动、静脉。第四趾与小趾间浅层分布有足背中间皮神经,足背静脉网。

  3.临床功效

  祛风通络,活血消肿,清热解毒。

  4.穴位主治

  脚气病(维生素缺发症),脚背红肿,足跗肿痛,脚弱无力,足背麻木,足趾青紫症,毒蛇咬伤,疟疾,头痛,牙痛,风湿病,妇女月经不调等。

  5.常用配穴

  八风穴配八邪治疗末梢神经炎,中风后遗症(半身不遂):上肢痹证用八些配曲池、手三里,下肢痹证可用八风配解溪、足三里;八风穴配用足三里、三阴交阳陵泉配伍治疗湿脚气、关节肿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