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刮痧 > 正文

胁痛的刮痧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4
导语:刮拭方法在需刮痧部位先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期门穴,刮拭胸部两侧,由第六肋问开始,从正中线由内向外刮,先左后右,用刮板整个边缘由内向外沿肋骨走向刮拭。

  胁痛就是以一侧或两侧胁肋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是临床比较多见的一种自觉症状。

  本病以胁肋部疼痛为主要特征。其疼痛或发于一侧,或同时发于两胁。疼痛性质可表现为胀痛、窜痛、刺痛、隐痛,多为拒按,问有喜按者。常反复发作,一般初起疼痛较重,久之则胁肋部隐痛时发。本病按照中医辨证可分为实证和虚证。

  一、实证

  (一)症状

  如胁痛以胀痛为主,走窜不定,疼痛因情志而增减,嗳气频频为肝气郁结;如胁痛以刺痛为主,痛有定处,入夜更甚,胁下或见痞块,舌紫黯,为瘀血内停;如胁痛伴恶心呕吐、口苦、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则为肝胆湿热内郁。

  (二)治法

  (1)选穴 期门、支沟、阳陵泉足三里、太冲。(见图2-5-1、图2-5-2、图2-5-3、图2-5-4)

  (2)定位 期门:在胸部,当乳头直下,第四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

  支沟:手背腕横纹上3寸,尺骨与桡骨之间,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

  阳陵泉:位于人体的膝盖斜下方,小腿外侧之腓骨小头稍前凹陷中。

  足三里:膝盖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

  太冲:在足背侧,当第一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3)刮拭顺序 先刮胁部的期门,再刮前臂支沟,然后刮下肢的阳陵泉、足三里,最后刮足部太冲。

胁痛的刮痧疗法_插图胁痛的刮痧疗法(1)_插图

后面内容更精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

胁痛的刮痧疗法(2)_插图胁痛的刮痧疗法(3)_插图

  (4)刮拭方法 在需刮痧部位先涂抹适量刮痧油。先刮期门穴,刮拭胸部两侧,由第六肋问开始,从正中线由内向外刮,先左后右,用刮板整个边缘由内向外沿肋骨走向刮拭。再刮支沟穴,刮拭上肢外侧部,由上向下刮,经支沟穴重刮,可不出痧。然后重刮双侧阳陵泉、足三里,各30次,不出痧。最后刮足部太冲,30次,可不出痧。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