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医刮痧 > 正文

扁桃体炎的刮痧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4
导语:本病的主要症状有:①有反复发作的咽痛、易感冒或扁桃体周围脓肿的病史。平时症状多不明显,但常有急性发作病史。②常自诉咽干,发痒,异物感,刺激性咳嗽,口臭等轻微症状。

  扁桃体炎为咽喉部两侧的喉核红肿、疼痛,表面有白色或黄色的脓性分泌物的病症。

  本病的主要症状有:①有反复发作的咽痛、易感冒或扁桃体周围脓肿的病史。平时症状多不明显,但常有急性发作病史。②常自诉咽干,发痒,异物感,刺激性咳嗽,口臭等轻微症状。如扁桃体过度肥大,可能出现呼吸、吞咽或言语共鸣障碍。③常有消化不良,头痛,乏力,低热等症状。④检查:扁桃体和舌腭弓呈弥漫性充血,隐窝口可见黄、白色于酪样点状物;这些点状物有时需用压舌板挤压舌腭弓才能自窝内排出。⑤扁桃体大小不定。儿童、青年多属增生者,扁桃体肥大;成人扁桃体多已缩小,但表面可见瘢痕,凹凸不平,与周围组织常有粘连。患者下颌角淋巴结常肿大。

  一、刮痧治疗

  (一)症状

  本病初起为风热外袭所致,其临床表现特点为:咽部疼痛,逐渐加重,吞咽或咳嗽时疼痛加剧,伴发热重,恶塞轻,头痛口渴,咽喉疼痛剧烈,可放射至耳部或颈部,吞咽困难,有堵塞感,声音嘶哑,扁桃体肿胀明显,或有黄白色脓点,大便秘结,口干喜饮。

  (二)治法

  (1)选穴 大椎、曲池、合谷、天突、翳风、太溪。

  放痧:内庭、少商、鱼际(见图7-5-1、图7-6-1、图7-6-2、图7-6-3、图7-6-4、图7-6-5、图7-6-6)

  (2)定位 大椎: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中。

  曲池:在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当尺泽与肱骨外上髁连线中点。

  合谷:在手背,第一、第二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天突:位于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少商:在手拇指节距指甲角0.1寸(指寸)处。鱼际:在手拇指本节(第一掌指关节)后凹陷处,约当第一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