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用药常识 > 正文

止咳药服用五大误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误区三:中药可以长时间使用。认为中药性情平和,少有不良反应,可以随便服用。其实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会有不良反应,必须对症下药。如普通感冒的咳嗽,不伴高热的可选用西药惠菲宁止咳液

  春天气候多变化,眼下医院门诊病例中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占了60%-80%的比例。但据呼吸科专家称现阶段百姓对咳嗽本身、危害性以及咳嗽药的使用还存在着一些误区。

  误区一:动辄服用抗生素。普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只对并发性的细菌性感染有效,对病毒无效。

  误区二:服用多种咳嗽药会好得快。不同的感冒咳嗽药往往配方相似,所以无需服用多种感冒咳嗽药。如果同时服用一种以上的感冒咳嗽药,请看清说明书避免类似有效成分(如扑尔敏、伪麻黄碱)的摄入超过安全剂量范围。

  误区三:中药可以长时间使用。认为中药性情平和,少有不良反应,可以随便服用。其实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会有不良反应,必须对症下药。如普通感冒的咳嗽,不伴高热的可选用西药惠菲宁止咳液,快速有效,无成瘾性。中药辨证相对西药较复杂,咳嗽分有热咳、寒咳、伤风咳嗽、内伤咳嗽,止咳药也有寒、热、温、凉之分,若不对症服用,止咳的效果必定不好。另外,特殊人群也需小心服用止咳药,比如糖尿病患者。

  误区四:咳嗽药不易成瘾。使用含有可卡因、罂粟壳等成分的止咳药要十分谨慎。因为长期服用此类止咳药可导致耐药性和生理依赖性。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的非依赖性镇咳药右美沙芬(惠菲宁),其作用与可卡因相似,但无镇痛和催眠的不良反应,治疗剂量对呼吸中枢无抑制作用,亦无成瘾性。

  误区五:咳嗽是因为呼吸道有炎症。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病毒和细菌感染,过敏,理化刺激(烟尘、大气污染等),其他原因(如肿瘤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