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用药常识 > 正文

六种“假感冒”请别乱吃药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6
导语:虽然都叫感冒,但流感和普通感冒从症状和传染性上却表现不同。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专家表示:“一般来说,普通感冒症状轻,流感症状重;普通感冒传染性低,而流感传染性强

  发烧、乏力、打喷嚏……感冒的症状每个人都熟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不少人就自己当起了大夫,按照经验用药。过敏性鼻炎、急性肾炎等常见病的早期症状,与感冒相当近似,若不细心鉴别,极有可能因当作感冒治疗用药而延误病情。

  “假感冒”之一:甲型流感或季节性流感

  虽然都叫感冒,但流感和普通感冒从症状和传染性上却表现不同。专家表示:“一般来说,普通感冒症状轻,流感症状重;普通感冒传染性低,而流感传染性强,常常在一个家庭、一个办公室,甚至一个学校出现群体发病。”普通感冒主要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鼻咽部症状,而流感鼻咽部症状轻,主要表现为发热、乏力等。通常,普通感冒一周痊愈,流感病程可能更长。

  “假感冒”之二:过敏性鼻炎

  患者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类似”感冒症状,并伴有轻度发热,乏力头痛,但对抗病毒药或清热解毒的中药却有“抗性”。和感冒相比,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部症状更严重,流清鼻涕、鼻痒程度重,时间长,有时会持续一两个月。

  “假感冒”之三:“月子病”

  在产后出现关节酸痛、畏寒、怕风等类似感冒症状,有可能是产后受了风寒湿邪,伤及关节、筋脉、肌肉组织所致,民间也称为“月子病”。为此,妇科主任医师华玲表示,产妇在产后短期内尽量别吃冷饮、用冷水,尤其关节处更要注意保暖。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