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子宫脱垂的防治有哪些方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30
导语:子宫脱垂的防治视脱垂程度而定。轻度子宫脱垂可无症状或症状很轻。轻度脱垂则症状显著。轻度脱垂时,子宫颈位于阴道口内,或久站、久蹲或大便用力时子宫脱出阴道口,经平卧休息后可自动回纳。

  子宫脱垂的防治视脱垂程度而定。轻度子宫脱垂可无症状或症状很轻。轻度脱垂则症状显著。轻度脱垂时,子宫颈位于阴道口内,或久站、久蹲或大便用力时子宫脱出阴道口,经平卧休息后可自动回纳。随时间延长,症状越来越重,脱垂肿物越来越大,并不能自动回纳,需用手还纳。子宫及阴道壁脱出后使行走时不适,甚至无法行走。另外,腰背酸痛,尤其是腰能深部较明显。下腹、阴道、外阴部坠胀感,久站走路时加剧,经平卧休息可以减轻;脱垂之子宫、阴道壁等因摩擦可形成感染、溃疡、分泌物增加,甚至有时带血;如同时伴有膀肮膨出可出现排尿困难、尿潞留、经常有残余尿,久之易引起泌尿系感染,而出现尿疼、尿频、尿急症状。还可以因咳嗽、喷嚏、大笑,甚至走路时小便不自主地从尿道溢出的症状;月经可量多,频发。

  子宫脱垂的防治按子宫脱垂程度,分成5度。

  1、度轻:子宫颈距处女膜缘少于4厘米,未达处女膜缘;

  2、度重:子宫颈已达处女膜缘,于阴道口可见到;

  3、度轻:子宫颈已脱出阴道外,宫体尚在阴道内;

  4、量度重:宫颈及部分宫体已脱出阴道口外;

  5、度:子宫颈子宫体全部脱出阴道口外。

  子宫脱垂的防治重在预防,而且可以预防发生。

  第一、做好计划生育,提倡晚婚、晚孕,不要多生、频产,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尤其在农村更要落实计划生育措施;

  第二、加强孕期保健,定期做产前检查,增加营养,及时纠正胎位异常,预防发生滞产、难产。孕期注意劳动保护,尤其怀孕晚期,应适当休息,不要参加过重体力劳动。

  第三、使用新法接生,及时处理滞产,难产,减少盆底损伤;

  第四、产后注意休息,增加营养,避免重体力劳动。产后休息42天,有产科合并症者应适当延长。休息时注意卧位姿势,以侧卧为宜。半月后可行胸膝卧位锻炼,每日1-2次,每次5-10分钟或更长。产后做产后体操,做腹肌和提肛肌收缩锻炼。早下床活动,但不宜做过多过重的体力劳动,也应避免久站、久坐、久蹲。有便秘、腹泻、咳嗽等应及时治疗。产后42天应做妇科检查。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