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子宫脱垂为何偏爱老年妇女?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9
导语:虽然近年来由于计划生育的实施,妇女保健工作的加强,子宫脱垂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仍有很多妇女备受子宫脱垂的困扰,有关数据统计,在500例子宫肌垂病人的年龄分布中显示,绝经后期占61.3%。

  虽然近年来由于计划生育的实施,妇女保健工作的加强,子宫脱垂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但仍有很多妇女备受子宫脱垂的困扰,有关数据统计,在500例子宫肌垂病人的年龄分布中显示,绝经后期占61.3%。一般认为,60岁以上妇女约1/4患有不同程度的子宫脱垂,其中10%却无自觉症状。我们知道,普通女性的子宫在盆腔中有一定的固定位置,但由于一些原因给子宫造成了伤害,使子宫内壁不能良好收缩复原,下垂到阴道中,严重的可能伸到体外。通常,子宫脱垂会给女性带来下坠感 (下腹有东西要掉出来的感觉),平时就会腰酸背痛,严重时还会拖累膀胱及直肠,而会有频尿、小便解不干净或大便不顺之感,有苦难言。那么,为什么子宫脱垂尤其“青睐”中老年妇女呢?

  专家解释,许多老年人子宫脱垂的发病主要原因是由年轻时产伤引起的。在分娩过程中,宫口未开全时过早用力,会阴撕裂未及时修补及难产处理不当,使阴道变宽松弛。子宫韧带和盆底组织的过度伸展或撕裂损伤使其弹性减弱,造成支持子宫的盆底组织松弛,丧失了提升和支托功能。也有些是产后过早负重,在盆底组织未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增加腹压容易造成子宫脱垂,而许多妇女误以为这是“坐月子”的常见症状,从而耽误了病情。

  再者,绝经后妇女的子宫脱垂发病率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不足,使盆底肌肉张力下降,盆底筋膜坚韧度减退,子宫韧带失去弹性,整个盆底支持组织松弛无力。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雌激素缺乏使生殖器萎缩,子宫肌层变薄,体积缩小,易从阴道中脱出。

  也有些老年妇女子宫脱垂年轻时就有,由于程度尚轻,没自觉症状,绝经后逐渐加剧,症状越来越明显,有的子宫脱垂伴有尿道脱垂,膀胱膨出等症状。对于较重的且度和皿度子宫脱垂应及时 到医院诊治。对于较轻的互度子宫脱垂可采取支持疗法,加强营养,增强体质,避免超负荷体力劳动,也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子宫托或采用中药及针灸治疗。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