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中医用养生来调理痰湿体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7
导语:每一种体质的人群都应该形成自己独道的体质养生法。那么不同体质的人群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专家为我们介绍怎样调理痰湿体质。

  每一种体质的人群都应该形成自己独道的体质养生法。那么不同体质的人群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专家为我们介绍怎样调理痰湿体质。

  体质特点:形体肥胖、嗜食肥甘 、神倦、懒动、嗜睡、身重如裹、口中黏腻或便溏、脉濡而滑、舌体胖,苔滑腻。若病则胸脘痞闷,咳喘痰多;或少食、恶心呕吐,大便溏泄;或四肢浮肿、按之凹陷,小便不利或浑浊;或头身重困、关节疼痛重着,肌肤麻木;或女性白带过多。

  养生方法

  1、环境调摄:不宜居住在潮湿的环境里;在阴雨季节,要注意湿邪的侵袭。

  2、饮食调理:少食肥甘厚味,酒也不宜多饮,切勿过饱,避免食积。以防生湿生痰。多吃些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如白萝卜、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枇杷、白果、大枣、扁豆、薏米、红小豆、蚕豆、包菜等。

  3、运动锻炼:痰湿体质,多形体肥胖,身重易倦,故应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散步、慢跑、球类、游泳、武术、八段锦、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均可选择。

  4、药物养生:痰湿之生,与肺、脾、肾三脏关系最为密切,故重点在于调补肺、脾、肾三脏。二陈汤、六君子汤、砂六君子汤、金匮肾气丸都可以根据症状加以服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