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气功养生 > 正文

新气功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7
导语:左、右两侧揉棍式:左脚向前迈出一步,重心在左脚,右脚变虚,提右脚跟,把右脚跟转放在左脚跟后边。然后把身体重心渐移至右脚,提左脚跟,身体向右转45度,左脚也随着转,左脚尖斜向右方

  旧气功疗法一般采取“站、坐、卧、跪”四式,郭林在此基础上并吸收了华佗五禽戏的优点,发展成为一种以“行功”为主的功法,即新气功疗法。它把旧气功中的意念导引、呼吸导引、势子导引等功法汲取到“行功”中去。新气功疗法包括五种导引法,即意念导引、呼吸导引、势子导引、吐音导引和按摩导引,它改正了导引与行气分家的做法,恢复了古法,且进行了发展。

  【功法操作】

  一、预备功

  1.松静站立

  (1)两脚开立如肩宽,微屈膝不过脚尖,身体重心居中,全身放松。

  (2)双目轻闭,平视前方。双唇虚闭,舌舔上腭。

  (3)头端平,松肩垂肘,虚腋松腕。

  (4)含胸拔背,收腹松腰,收臀上提肛门会阴。

  (5)静心凝神后,轻叩齿36次,然后再用舌和两腮在口内作鼓漱动作,生津液后分3口慢慢以意送至丹田。

  (6)注意入静,这是练功成功与否的关键。

  2.中丹田三气呼吸 口呼鼻吸,叫做“气呼吸”,它本身就是一种调息导引的功法。

  当松静站立按要求做好后,双手轻轻地、缓慢地由小腹或胯的两侧向腹前聚拢。开始时两手心相对;移至腹前时,两掌心转向腹部,男子先将左手的虎口放在肚脐处,使掌心按在中丹田;再将右手掌心重叠在左手手背上,使右手的内劳宫穴对准左手的外劳宫穴。手放好后开始做呼吸动作。先用口呼,口呼时不要把口张得太大,只是微露一小缝即可。后用鼻吸。先呼后吸为补法。呼吸时要做到轻轻地、缓缓地、长长地、深深地,切不可勉强追求深长,要气息自然而留有余地。呼气时要注意松腰、松胯、松膝,并且使身体随呼气而慢慢下降,下降的高低和快慢,根据病情而定。呼到一定程度后,就开始吸。吸时身体先不要上升,保持呼气时的原位,切不要边吸边使身体上升;边吸边上升将会引起胸憋等不适。在吸到一定程度后再慢慢地上升。上升时用平时的自然呼吸,这叫做“一呼、一吸、一平”,并配合“一下、一上”即为1个气呼吸,共做3个。

  3.中丹田三开合最后一个气呼吸毕,恢复自然呼吸,中丹田前的双手向两侧慢慢分开,两手背相对,手指并拢,宽度略大于自己身体宽度。开后翻手,使手心相对,双手慢慢地向腹前中丹田处聚拢。聚到两手将接未接时再翻手,使手背相对,做第二个开合。共做3次,叫做中丹田三开合。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