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健康饮食 > 正文

解读 薄荷治病药膳及养生经验方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6
导语:薄荷粥薄荷10克(鲜者30克),大米50克,调味品适量。先将薄荷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水煎沸数分钟,去渣取汁;再将大米放入锅中煮粥,待粥熟时对入薄荷汁,再煮二三沸

  生活中很多的饮食习惯都关乎着自身的健康,在面对各种营养的时候,我们要如何选择,这是个与健康直接相关的问题。如何选择营养?怎样选择饮食?无论如何吃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解读 薄荷治病药膳及养生经验方。

  薄荷药膳

  薄荷粥 薄荷10克(鲜者30克),大米50克,调味品适量。先将薄荷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水煎沸数分钟,去渣取汁;再将大 米放入锅中煮粥,待粥熟时对入薄荷汁,再煮二三沸,加入调味品即可。此粥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解表透疹的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痘疹初起。

  薄荷茶 薄荷6克,党参9克,芦根30克,炙麻黄、生姜各3克,共为细末,加水适量,煎取药汁,弃渣饮汁。本茶具有益气解表、清热化痰的作用,用于体虚感冒之发热头痛,咽喉肿痛,咳嗽不爽。

  薄荷小米汤 薄荷6克,小米(炒黄)30克,水400毫升,共煮稀粥,加白糖20克,趁热饮服,微覆取汗。本膳主治感冒,汗后热除。

  养生经验方

  药制薄荷 薄荷叶、甘草、食盐。此药具有祛风解热、清利头目的功效,用于伤风感冒,头晕作痛。

  羌蒡薄荷汤 羌活、薄荷、牛蒡、蒲公英。本方特点是辛温与辛凉相结合,发散而不峻汗,解表而不碍邪,为寒热不明显的表证治法。

  为了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做到方方面面。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为了远离疾病,为了健康的身体,我们要时刻注意如何健康的饮食。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