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学前教育 > 正文

“司马光砸缸”砸出应变能力

编辑:admin教育出处:好育园点击数:2009-06-06
导语:司马光是北宋时期非常有名的政治家和史学家,是史学大典《资治通鉴》的主编。司马光自幼聪颖过人,素有机敏好学之美名,七岁能熟

司马光是北宋时期非常有名的政治家和史学家,是史学大典《资治通鉴》的主编。司马光自幼聪颖过人,素有机敏好学之美名,七岁能熟诵《左传》,盖为一时之神童。之于孩子们而言,司马光更为著名的是其七岁砸缸救人的故事。

某次,小司马跟小伙伴们在后院里玩耍。院子里有一口大水缸,有个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里。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没顶了。别的孩子们一见出了事,吓得边哭边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马光却急中生智,从地上捡起一块大石头,使劲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里的水流了出来,被淹在水里的小孩也得救了。这就是流传至今“司马光砸缸”的故事。

看了这则故事,大多家长会唏嘘感慨。感慨小司马的沉着冷静,感叹小司马的临机应变能力。在家长们的眼里,大约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小司马之素质。但同时,在一些家里眼里,可能会认为,多数孩子很难具备司马光的沉着冷静,更难具备其良好临机应变能力。

事实上,七岁司马光之临机应变能力已超乎其年龄段所具备的一般标准。好育园网站专家认为,我们今天看“司    马光砸缸”这则故事,其意义不在于要求所有的幼儿都能达到这种临时应变能力,而在于在对幼儿进行日常教育过程中,要注重临机应变能力的培养,以提升幼儿的综合素质。“司马光砸缸”砸出的更多是一种提醒,它提醒家长、幼儿教育工作者要关注幼儿临机应变能力的培养。

好育园网站上一些幼教日志告诉我们,我们的一些孩子缺乏历练,缺乏独立生活能力,也缺乏临机应变能力。一些幼儿饭菜洒在衣服上不知怎么处理,衣服弄脏了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手脏了不知怎么洗,甚至吃饭也需要大人喂养......幼教实践表明,当代的幼儿太缺乏自主生活能力了,更遑论是临机应变能力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