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临盆待产 > 正文

克服分娩恐惧的妙招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4
导语:此外,孕妇的分娩恐惧还会增加分娩时的疼痛程度。产妇由于对分娩过程不了解,在心理会产生恐惧感,对分娩感到痛苦不堪,甚至轻信经产妇的说法,自己想象着分娩的疼痛,从而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

  很多初产妇在即将分娩前,会产生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专家指出,分娩固然痛苦但其实没有想 象中那么可怕,做好身心准备有助于忍受疼痛。那么哪些方法可以调节孕妇的恐惧心理呢?以下小编给大家简单的支招教你减轻恐惧,顺利分娩。

  第一招:把对分娩的恐惧转移到其他的方面

  产妇要认识到分娩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是准妈妈和宝宝共同做出的第一次努力,而不要把分娩当作一件很严重的事情来考虑。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和家人谈论分娩这个话题,也不要听过来人讲她们分娩的惊险经历。这样可以暂时转移对恐惧的注意,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对分娩的恐惧。

  第二招:不要提早入院

  临产时提前入院对于准妈妈来说无疑是最安全、最保险的办法,但是提早入院待产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因为,医院的医疗设置配备是有限的,如果每个准妈妈都提前入院,医院不可能像家中那样舒适、安静和方便;而且,准妈妈入院后较长时间不临产,会有一种紧迫感,尤其看到其他一些比自己后入院的准妈妈已经分娩,你就会更焦虑,心情也更紧张。另外,产科病房内的每一件事都可能影响准妈妈的情绪,这种影响有时候对顺利分娩并不十分有利。所以,准妈妈应稳定情绪,保持心绪的平和,安心等待分娩时刻的到来。如果医生没有建议你提前住院的话,就不要要求提前入院等待。

  第三招:做好分娩前的准备

  在孕晚期准妈妈要进行健康检查,做好心理上和物质上的准备,一切准备妥当对准妈妈是一种最好的安慰。如果准妈妈了解到家人及医生为自己作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对意外情况也有所考虑,那么她的心中就应该有底了。

 第四招:正视分娩的恐惧

  在临产之前,孕妇可以与家人讨论一些关于分娩的事情,提前了解分娩时可能遇到的突发问题,同时弄清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有助于孕妇提前做好分娩前的物质和心理准备,在分娩时不至于手忙脚乱,也可帮助稳定孕妇的情绪。

  第五招:掌握与分娩有关的知识

  在孕妇怀孕期间,可多买些怀孕和分娩方面的书籍,多了解分娩的相关知识,或者与已经顺利分娩的产妇进行交流。也可以向医生询问无痛分娩、药物性镇痛等缓解产痛的分娩方式,或者选择导乐式分娩,或选择家庭式病房、丈夫陪产或坐式分娩等,引导产妇安全顺利生出宝贝。

  孕妇恐惧对胎儿发育有影响吗?专家指出,孕妇情绪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自身的健康,而且对胎儿的影响也很大。医学研究表明,孕妇在情绪好的时候,体内可分泌一些有益的激素,以及酶和乙酰胆碱,有利于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孕妇在情绪不良的情况下,如在应激状态或焦虑状态中,会产生大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并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使胎儿产生与母亲一样的情绪,并破坏胚胎的正常发育。大量调查资料表明,孕妇在恐惧、愤怒、烦躁、哀愁等消极精神状态中,身体的各部分机能都会发生明显变化,从而导致血液成分的改变,影响胎儿身体和大脑的正常发育。

  此外,孕妇的分娩恐惧还会增加分娩时的疼痛程度。产妇由于对分娩过程不了解,在心理会产生恐惧感,对分娩感到痛苦不堪,甚至轻信经产妇的说法,自己想象着分娩的疼痛,从而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对疼痛更加敏感,增加了分娩的疼痛。因此,专家提醒,产妇在分娩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减轻恐惧心理,有助于顺利分娩。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