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产后恢复 > 正文

专家表示:产后42天才可使用腹带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9
导语:子宫恢复的快慢与产妇的年龄、分娩次数、全身健康状况、产程长短、分娩方式及是否哺乳有一定关系。子宫复原,恢复正常的生理位置,并不必使用腹带。顺产的产妇

  许多产妇经历十月怀胎都胖了一圈,产后都迫切的想要减肥,为了保持优美的体形,很多产妇刚生完孩子就戴上腹带,或穿上紧身内裤,认为这样就可以把撑开的胯骨收回去。专家表示,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

  腹带被很多人认为有防止腹肌松弛的作用,能保持苗条的体形。其实不然。产后腹肌张力的恢复与锻炼和产次有关,肌肉坚实的初产妇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素质来使腹肌恢复正常。

  此外,子宫恢复的快慢与产妇的年龄、分娩次数、全身健康状况、产程长短、分娩方式及是否哺乳有一定关系。子宫复原,恢复正常的生理位置,并不必使用腹带。顺产的产妇,可以通过做做抬腿、仰卧起坐、产妇操等恢复身材,同时母乳喂养也能促进妈妈的体形恢复和子宫复原。

  如果一定要使用腹带,也要赶晚不赶早。许多产妇为了保持优美的体形,刚生完孩子就戴上腹带,或穿上紧身内裤,认为这样就可以把撑开的胯骨收回去。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腹部是人体大血管密集的地方,把腹部束紧后,静脉受到压迫,就有可能引发下肢静脉曲张或痔疮。

  另一方面,刚生完孩子,子宫收缩需要一个过程,立刻束腰紧腹会造成腹压增高,引起子宫脱垂、子宫后倾后屈等症状,可能会诱发盆腔静脉瘀血症、盆腔炎、附件炎等。

  所以,最好等到产后42天,当子宫下降到盆腔后,再合理地使用腹带。不过,如果是剖腹产,则可在手术后的七天内用腹带包裹腹部,因为这样做有利于缓解疼痛,促进伤口愈合。但是,最好在下床活动时用,卧床后应解下,腹部拆线后就别再长期使用腹带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