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产后恢复 > 正文

月子期产妇清洁问题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8
导语:怀孕期间子宫增加的负担是不可言喻的,单看之前与之后子宫的大小就知道了。在生过小孩后要使子宫尽快恢复原状。想要子宫尽快地恢复功能,最重要的是要将子宫的内容物和污血完全排出。

  产妇应以酒代替水,不论是饮食或是清洁身体。产妇很容易流汗,所以要常擦拭身体(以代替沐浴)保持干爽舒适,然而不用水洗,而是用水与酒掺和着来擦拭。

  ①用烧开的水和米酒各半,加入约10克的盐,掺和着成为洗澡水,用毛巾沾湿、扭干,替产妇擦拭她的肚子及流汗的地方,早上、中午、晚上各1次,一天3次,若冬天非常寒冷时,则一次就好。擦拭干净后还要抹上不带凉性的痱子粉,肚子上如果绑腹带,腹带也要适时地更换。

  ②脸部的清洁及保养。洗脸及刷牙不需用酒及盐巴,但须用烧开过的水放至适合自己的温度(须为温热的)再使用。为预防头风或头痛绝不能用冷水。另外,脸部的保养,可以使用适合自己用的洗面乳及保养品。

  ③局部的消毒。可以将茶水(即泡茶将茶叶滤掉的茶水)放人适量的盐巴与酒精(药用酒精)混合使用,再用这样的水来清洗阴部及肛门,有收敛的作用。

  产后2周内以擦澡方法清洁身体,第3周起可以淋浴,但注意不要感冒,满月后方可泡澡(剖宫产及小产者须40天后方可泡澡)。

  严禁洗头

  怀孕期间子宫增加的负担是不可言喻的,单看之前与之后子宫的大小就知道了。在生过小孩后要使子宫尽快恢复原状。想要子宫尽快地恢复功能,最重要的是要将子宫的内容物和污血完全排出。如果能使子宫里面成为真空状态,则激素的分泌将会特别活跃,子宫的功能亦会比怀孕前更好!

  洗头,将会严重影响产后恶露的排除,只要头皮一受凉,子宫里的污血马上会凝结成血块不易排出,就算立即吹干也不允许,况且用吹风机来吹头,是很容易引起头风及头痛的。而子宫内的废血若不清除干净,就很有可能会造成激素不平衡,以及内分泌不协调,进而产生许多并发的症状。所以,我们在这里再次呼吁所有的产妇,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的享受而在坐月子时洗头。自然产者须于30天后,剖官产及小产者须满40天后,方可洗头。此事须绝对遵守以免后患无穷而后悔莫及。

  清洁的方法

  实在无法忍受,感觉非洗发不可时,可将药用酒精隔水温热,再以脱脂棉花沾湿,将头发拨开,前后左右擦拭头皮,稍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后,再以梳子将脏物刷落,如此将会感到较清爽。此法可于饭前天天擦拭,或用软梳梳理头发,好让头部气血畅通,保持脑部清新。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