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化学火锅”拿身体做实验?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0
导语:“食品添加剂并不是个坏东西,关键是在食品生产行业,一些人为了利益而使用非法的食品添加剂或者不按规定滥用添加剂,给人体健康造成了亚慢性危机”,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学会常务理事、江苏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顿热气腾腾的火锅不仅取暖而且温馨。但美味的火锅里却暗藏着许多健康玄机。近日南京某媒体曝光火锅底料里包含多种化学添加剂,而廉价火锅更成为骇人听闻的“化学锅”。眼下正是火锅走俏的季节,食品安全专家和养生专家认为,“化学火锅”的出现,再次对食品添加剂问题敲了一记警钟,而化学火锅本身考验的则是人体的生命力和行政监管执法力。

  理由:安全考虑

  食品中

  能不放添加剂吗?

  火锅底料问题的曝光无疑会使这个行业遭遇公众的信任危机,关于添加剂这种东西也难免引来各种猜测。“想不到火锅里面还有这么多猫腻,添加剂能给人吃吗?吃多了会变痴呆?”有网友在自己的微博里留下这样一句话。还有一些老年读者表示,现在吃的东西都让人无法放心,都不知道吃什么好了。

  “食品添加剂并不是个坏东西,关键是在食品生产行业,一些人为了利益而使用非法的食品添加剂或者不按规定滥用添加剂,给人体健康造成了亚慢性危机”,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周树南教授解释,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功能有23类、2000多个品种,在我们每天吃的主食和副食里,几乎都含有食品添加剂,尤其是副食品的加工生产更离不开食品添加剂的环节。如小麦粉中加入的面粉处理剂,油脂中加入的抗氧化剂,豆制品中加入的凝固剂和消泡剂,酱油中加入的防腐剂,糕点、糖果和饮料中加入的着色剂和甜味剂等。

  能否不在食品中加入添加剂?专家指出,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没有现代化的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化的食品工业。它在改善食品感官性状、调节营养构成、改进加工条件、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延长食品货架期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